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简介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源于1978年成立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自然辩证法教研室。其早期渊源主要有1956年创建的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自然辩证法研究组和1957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室(1975年扩建为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2000年12月更名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与社会科学部,2002年更名为人文学院。2012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15年国科大推进“科教融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部分科研人员融入人文学院,重组成现有规模。学院设有哲学系(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科学技术史系、历史学系、人类学与考古学系和新闻传播学系;拥有哲学、科学技术史和新闻传播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哲学和科学技术史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博士后流动站。人文学院瞄准国际一流学科的标准,建设科学与人文高地,为国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服务。

人文学院各学科领域面向国家科技社会发展和国科大人才培养需求,充分发挥中科院和国科大科学技术学科齐全和实力雄厚的优势,重点开展科学技术史、科技哲学、科技传播和科技考古等学科方向的研究,在中国古代科学史、近现代中国科技史、西方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科学哲学、工程哲学、科技与社会、科技考古、科学传播等领域形成了优势或特色。

人文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4名,其中正高级职称25人。设有哲学系(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科学技术史系、历史学系、新闻传播学系、考古学与人类学系、体育教研室等机构。学院拥有哲学、科学技术史2个博士学位点;哲学、科学技术史和新闻传播学3个硕士学位点;以及科学技术史、哲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学院现有研究生导师36名,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20名。学院有多名教授在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等国内外重要学术组织任领导职务。学院教师主持编辑《自然辩证法通讯》、《中国科技史杂志》、《科学文化评论》和《工程研究——跨学科视野中的工程》等4个学术期刊。

学院致力培养兼通科学与人文的复合型高端优秀人才,设置了科学技术史、科技哲学、新闻传播学等专业完备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同时为国科大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大量的科技史、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门类的人文通识公共选修课程,组织《明德讲堂》、《艺术与人文系列讲座》和《科学与人文讲座》等。

人文学院的研究多元化,拥有多个研究中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资助研究项目,开展国际合作和交流,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和学术著作,同时为国家和社会提供各种关于科学与社会的决策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