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国科大“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与“谷雨计划·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宣教公益行动”联合助力 2023年北京市海淀区锦秋学校首届科学节

  • 文/匡瑞杰 审核/尚雪
  • 创建时间: 2023-05-19

  2023年5月5日下午,由北京市海淀区锦秋学校、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及中国科学院理化研究所四家单位联合主办的“科技筑梦·启智未来——2023年海淀区锦秋学校首届科技节”开幕式在锦秋学校体育馆举行。本次科学节受到国科大“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与“谷雨计划·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宣教公益行动”共同支持。

首先由锦秋学校总校长王海玲女士进行开幕致辞。接下来由国科大人文学院党委委员、考古学与人类学系罗武干教授以“什么是科学”为出发点致辞,鼓励同学们关注科学、了解科学、热爱科学。接下来由锦秋学校党委书记吕春香女士代表学校聘请考古系尚雪副教授为锦秋学校科技副校长,并授聘书。最后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协常务副秘书长吴宝俊博士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显微镜的故事》的精彩报告,生动有趣地讲述了人类在发明应用显微镜的历程中发生的故事,报告中同学们发出阵阵惊叹声,被吴博士的报告深深吸引,获益良多。国科大基础教育研究院业务主管彭博老师、中科院理化所宣传与科普主管朱世慧老师、人文学院考古系韩宾副教授出席本次科学节的开幕仪式。

张海玲校长致辞

罗武干教授致辞

吴宝俊博士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科普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锦秋学校的同学们积极有序地参与了由国科大考古系、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及中国科学院理化所的师生们准备精心准备的参观展示及体验活动。

本次由国科大考古系带来的活动分为展示和互动两个部分,共包含五个项目。

“让文物说话、为历史发声”,考古系师生选择展示与科技考古研究相关的实验样品,包含炭化植物种子、果核等大植物遗存、钱币、陶瓷器片、石器等,详细讲解有关科技考古的研究方法与相关成果。同学们纷纷用放大镜观察植物种子,工作人员为参观的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和演示,同时也设计了“识五谷”的小挑战,旨在让同学们了解考古学科基本知识和科技考古研究内容及进展,通过具体例子直观地认识科技手段在考古研究中的应用。

考古系研究生向锦秋学校领导讲解科技考古展示内容

锦秋学校同学们参观科技考古样品与成果展示

“仓廪实而知礼仪”

考古系研究生在耐心的给小朋友讲解有关我国传统作物五谷的知识

互动环节包含射击狩猎体验、岩画制作活动、投壶、拓片四个项目,同学们在趣味小活动中体验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射击狩猎体验

       以沙包模拟先民所使用弓箭,模拟狩猎场景,让同学们在射击体验中感受古人的日常生活。

锦秋学校同学们积极参与射击体验活动

岩画制作体验

    在帆布上可以提前绘制或打印出一些古代岩画图片,作为模板或展示,同学们在大帆布上进行绘画,签名等,共同绘制一张大画幅,展现古代先民丰富精神生活。大本活动旨在通过展板展出岩画相关知识以增加同学们对古代岩画的认识,进而走进古代先民丰富的精神世界,通过帆布岩画体验与刮画纸岩画体验模拟古人刻画出生动岩画,可以使大家更加深入体验。

锦秋学校同学们在帆布上作画描绘心中最美图案

同学们的绘画成果展示,童心满满

“投壶问礼”体验活动

每个人手持5只箭,在离壶1.5 m左右距离投射。投壶也称射壶,大约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由古代射礼演变而来,后更多是娱兴之为。本次活动通过实地体验,让参与者对当时诸侯贵族们投壶问礼之行为有所了解,也可娱乐现场氛围,让小朋友们更有参与感与成就感。

锦秋学校同学们体验中国传统游艺项目“投壶问礼”

拓片体验活动

拓片,又被称为“拓本”、“拓版”、“脱本”等。泛指通过染料复制硬物表面上的文字、图符等标记在轻便,易于随身携带、翻阅的纸张上的一种技艺。我国古时,石刻类书法作品多以拓片等形式存在。同学们在印有鼎、簋等青铜器造型的瓦当以及有文字的碑帖残块上体验上纸、上墨以及揭取拓片这一完整的拓印流程,感悟古人的摹拓技艺。

锦秋学校同学们体验中国传统拓片活动

中科院理化所同学们的站台前围满了好奇的同学们

来自中科院空间中心的志愿者为孩子们耐心讲解

中科院参与活动师生与锦秋学校老师合影留念

此外,中科院理化所与空间中心的师生们也带来多项精彩的科技体验项目。活动结束后,锦秋学校的老师们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及中国科学院理化研究所出席活动的师生进行了集体合影留念。锦秋学校校领导对科学院的师生们组织的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们的研究生同学们也通过此次活动收获满满,一方面提升同学们对自身专业学习的理解与荣誉感,另一方面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文/匡瑞杰 审核/尚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