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国科大人文学院与中国科学报社签约共建研究生实践基地

  • 文/刘祎哲 图/刘祎哲、王玉蕊
  • 创建时间: 2023-03-25

32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人文学院与中国科学报社共建研究生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中国科学报社举行。中国科学报社党委书记刘峰松、国科大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出席仪式并为共建协议签字。中国科学报社副局级编委李占军、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张婧、资深记者李晨阳、赵广立、韩扬眉,国科大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彬、办公室主任吴亮其、学生工作委员会主任苏湛和部分在读研究生近20人参加仪式。

 

通过参观中国科学报社社史馆,研究生们了解到:中国科学报社是中国科学院所属唯一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的新闻媒体单位,拥有两报(《中国科学报》、《医学科学报》),一网(科学网),两刊(《科学新闻》、《科学新生活》)以及移动新媒体矩阵等,致力于立足中科院,面向科教界,打造中国领先的科学融媒体平台。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中国科学报社一线采编记者与国科大在读研究生围绕人工智能对记者职业的冲击、青少年群体所接受的科普形式、非相关专业学生的就业准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刘峰松书记在总结中寄语同学们,“第一要多读书。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要厚积薄发,写出有深度的报道;第二要坚信人心和人性。无论何种身份角色,采访对象本质上都是人,要学会从共性出发,讲好关于人的故事。”

张增一书记对国科大人文学院及其新闻传播学专业的研究生培养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本次签约是国科大人文学院与中国科学报作为校媒双方构建协同培养机制的有力举措。未来,双方还将发挥各自优势,在人才培养、资源贡献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积极开展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公众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