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国科大副校长苗建明同志专题调研人文学院联合党委

  • 文/罗武干 图/韩彬
  • 创建时间: 2022-11-27

2022年11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苗建明同志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专题调研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会议由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张增一同志主持,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全体党委委员、领导干部及所属各党支部书记参加座谈。

首先,张增一同志代表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对苗建明同志联系联合党委并开展专题调研工作表示欢迎。然后,苗建明同志介绍了此次专题调研的背景、目的和内容。他希望通过本次调研了解各部门、各支部和疫情期间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各部门在教育教学科研等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党员群众中“急难愁盼”等亟需解决的难题,特别是重点了解事关各部门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同时,也希望借此契机与大家交流工作感受。

 

接下来,与会师生分别代表部门、党支部和班级,围绕人才引进、学科发展、行政管理岗位设置、标本库建设及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学风建设及思想状况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并对人才队伍断层、常规及长聘体系人才引进标准、人文学院建院20周年庆祝活动、基层管理岗位稳定性、选课系统优化、慕课群管理、疫情期间学生离校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苗建明同志认真听取了与会师生的交流内容,对部分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他说,本次调研共有十位同志做了专题发言,另外还有几位同志中间做了补充。通过本次调研,对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各部门在工作中存在的重要问题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认识。根据大家发言可知,人才队伍结构断层是人文学院等各部门面临的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技、教育、人才统筹部署,中国科学院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中特别提到了要建立世界一流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双一流建设中新文科的重要地位,这些都表明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在国科大未来发展中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离不开新文科。国科大特色新文科必须崛起,也一定会崛起,这就要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实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苗建明同志提到,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认真学习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问题,突破难题,推动工作提质增效。面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难题,不能坐等靠,要积极行动起来,先从自身找问题,想办法,从大局出发,向前看,将国家发展、学校学院的发展与个人发展结合起来。他表示,会将大家的发言及调研的问题梳理出来形成相关调研报告,转达相关领导和部门,以促进调研问题的解决,从而推动人文学院等各院系的发展及国科大特色新文科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