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与物理学院联合举办科学家精神融入物理类课程思政研讨会

  • 文|陈文焕 张文艺 图|张文艺
  • 创建时间: 2022-11-07

2022年11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家精神融入物理类课程思政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由人文学院与物理学院联合举办。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教授、中科院机关党委宣传部李斌部长、国科大校长助理、科研处处长林晓教授、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副院长张增一教授、国科大现代科学家研究中心主任、人文学院院长助理罗兴波教授,与物理学院和工程科学学院部分本科教学一线教师和人文学院部分师生共2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李斌部长和罗兴波主持。

张增一首先介绍了召开本次会议的背景和研讨内容。他代表课题组汇报了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委托课题“基于采集工程资料开展中国科学家精神融入高校课程思政的探索研究(以物理学学科为例)”的初步研究成果,包括对近十个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师团队(以物理类为主)及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负责人进行的访谈调研报告、编辑整理的《中国科学家精神素材集(物理学家部分)》(以下简称《素材集》,近50万字)和设计的应用案例。希望这些研究成果能够对物理学老师开展科学家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教学提供帮助,同时也请与会领导和老师分享自己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教学经验和好的做法,并对《素材集》和应用案例中可能存在的错误或疏漏提出宝贵的意见,研讨当前开展课程思政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需求,更好地促进科学家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教学。然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上述内容展开讨论。


研讨会会场

高随祥指出,此次研讨会对于国科大课程思政建设与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科学家精神不仅是开展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也是对中国科学院和其他机构中科学家精神文化的挖掘和传承。他肯定了课题组编辑整理的《素材集》与应用案例等成果的价值,并形象地将《素材集》比作 “食材”,但要将这些“好食材”“炒”成课程思政这桌“美味大餐”,需要授课教师付出巨大的努力。他还强调,此次研讨会为我校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开了一个好头,希望与会老师认真思考、积极行动,努力将物理类课程做成全校课程思政的示范,对我校其他学科的课程思政发挥引领作用。为此,高书记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教师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将自己塑造成课程思政的良好载体,言传身教,发挥示范作用;第二,提炼每门课程中的课程思政元素,并能够将课程内在发展逻辑、哲学思想和蕴含的科学精神讲授清楚;第三,要有意识地把科学家精神素材自然地融入到课程内容中,做到“润物细无声”,切勿生硬地变成“课程+思政”或“课程”和“思政”两张皮。


 高随祥副书记讲话

李斌认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高度重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工作,在全院部署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今天人文学院与物理学院联合举办的本次研讨非常有意义,希望健全与一线教师的互动交流机制,不断提升素材质量和授课质量,探索形成科学家精神融入高校课程思政的好经验好做法。

郑阳恒认为,在全国大力推进课程思政的大背景下,这本《素材集》对于物理学院的教师来说非常宝贵也非常及时,这次研讨会对物理学院和人文学院来说都是“双赢”。一方面,老师们可以将其中丰富的科学家精神素材融入到各门课程的授课中,潜移默化地传递科学家精神和故事;另一方面,人文学院的老师也希望听到专业课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做好教学,学生是最大的受益者,这是物理学院一直秉承理念,为本科生开课的理念就是怎样对学生的培养和成长有利,就一定全力以赴地去做好。国科大的本科生大多有做科学家的理想,目标很明确,思维很清楚。所以,要根据学生的特点,要讲逻辑,课程思政不能靠“灌输”,要讲清楚其中的道理。郑教授还提到,2017年物理学院参加国际评估时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国际顶尖专家给出的评估意见中有一条是要加强人文教育。他希望老师们能够利用好这本《素材集》,将科学家精神和人文情怀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加强与人文学院的交流与合作。

林晓结合自己讲授《热学》等课程的教学体会谈到,他在授课中能够有意识地将科学家精神融入教学内容,但有时会受限于时间和精力对科学家精神素材掌握得不够全面,《素材集》可以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提供很好的帮助。关于如何更好地将中国科学家精神作为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他强调一定要讲求方式方法,要考虑到学生的特点。例如,本科生都是二十多岁出头正处于叛逆期的“尾巴”,如果在授课过程中融入思政元素的方式太过生硬,学生不一定能接受,就有可能适得其反。因此,要结合具体教学内容,适当地做一些铺垫,自然而然地引入科学家精神素材,做到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地起到课程思政的效果。

物理学院钟志萍教授、吕晓睿教授、黄飞教授、傅金林副教授、贾凤东副教授、孙雅文副教授,以及工程学院余永亮教授和鲍麟副教授,分别结合讲授课程分享了开展课程思政的经验和体会,并围绕如何使用《素材集》和设计教学案例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为更好地将科学家精神融入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建言献策。物理学院教学主管王丹、本科培养主管张海龙、中科院哲学所秘书丁慧敏和课题组成员姜天海、罗傲、刘祎哲、张文艺和陈文焕出席了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

                  

                       文|陈文焕 张文艺 图|张文艺

                            审核:张增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