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召开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 图/施馨羽 陈文焕 郭歆源 文/张婧怡
  • 创建时间: 2022-08-30

2022824日上午10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于雁栖湖校区教1-107顺利召开。人文学院院长孙小淳教授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兼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增一教授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韩彬以及人文学院全体教师、2022级研究生新生和在读学生代表出席本次大会,会议由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韩彬主持。

学院合影

人文学院院长孙小淳教授致辞

人文学院院长孙小淳教授向新同学们致辞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以发现美丽而有意义的瞬间为主题寄语同学们,鼓励同学们通过阅读书籍、考古调查或与老师们进行深入交流等多种方式找到自己喜爱的学术研究方向与人生目标,使自己的视野更加宽广,精神更加丰盈。最后,他期待同学们在学术研究方面能勤思考、勤提问,并祝福新生在雁栖湖度过一段精彩的时光!

教师代表王扬宗教授发言

教师代表科学技术史系主任王扬宗教授介绍了国科大人文学院的发展历程,人文学院学术带头人在教学、科研上的优良作风和学院所具有的的科研平台,以及学院的文化传承;期望同学们能够学习这些优秀导师的学术精神与奉献精神,在宝贵的学习时光中,充分利用国科大以及学院提供的学术资源,训练出扎实的学术基础,不断提升学术能力,让研究生生活变得更精彩。

在校生代表李煜同学发言

在校生代表李煜同学回忆了自己过去一年工作和学习的经历,分享给大家她的处事信条: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她希望同学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去做,从细节着手,不畏惧麻烦,在雁栖湖度过充实而感动的一年!

新生代表何天翼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何天翼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入学感受,他认为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者所要具备的,需要保持乃至超出与本科阶段同等程度的学习热情,以扎实的定力在奋斗中拥抱更好的自我。期待与同学们一起携手奋斗,共同进步,成就国科大学子口中的那句“遇见更好的自己”!

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寄语新生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首先介绍了国科大的校史,特别提到两弹一星纪念馆内的院士墙,期望同学们能够学习并弘扬科学家的精神,德智体美劳全方位提升自己;其次,要注重与老师同学面对面的交流,多参与活动,积极讨论问题;最后,注意安全问题,不仅包括网络信息层面的国家安全问题、疫情过渡期的生命健康问题,还有雁栖湖校区周围的交通安全问题顺利平稳的开启新学年,度过新生活

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韩彬老师讲党课

   大会最后,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韩彬老师为党委所属三个院系的全体新生讲党课。她介绍了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的概况和基层党组织的主要职责和任务,并讲解了入党流程、要求与发展党员工作原则,以及成为新时代优秀党员应具有的基本素质,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最后,她从网络信息传播的特点切入,向同学们提出“阳光发帖9条倡议”,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投身于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实践中,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担起“国家责”。

黎明即起,孜孜为善,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祝愿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2级新生不负韶华,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