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国科大人文学院成功举办“新文科学科建设研讨会”

  • 【文/朱琳琳 图/刘晋国 审核/吴亮其】
  • 创建时间: 2022-08-23

8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人文学院新文科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国科大副校长牛晓莉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文学院院长孙小淳及学院教职员工四十余人参会交流。会议由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副院长张增一主持。


 会议现场

上,牛晓莉副校长回顾了自己与人文学院的深厚渊源,充分肯定了人文学院近二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学院牵头主办的“科学与人文论坛”、“明德讲堂”等系列讲座,为国科大校园文化建设与品牌塑造做出了重要贡献。牛晓莉指出,今天的会议非常重要,在国家空前重视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下,在科学院大力支持哲学所建设的契机下,人文学院应好好研讨如何赓续自己的优良学术传统和文化传承,进一步发展壮大自身,更好的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牛晓莉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人文学院的发展建设,希望人文学院坚持传承与发展并重,直面发展过程中的痛点,认真做好学科规划,推陈出新,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推进国科大新文科建设。牛晓莉对人文学院的未来充满信心,勉励在座教师以科学的态度治学和发展学科,以人文精神与家国情怀培育学生,让学校变得更有文化,更有内涵,更有精神。

 

牛晓莉副校长讲话

 

张增一教授主持会议

孙小淳院长聚焦学院传承与发展,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师资队伍建设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对新文科建设进行了规划和分享。孙小淳认为人文学院的学科建设各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如今中国正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文学科的发展面临更多的发展机遇,各个学科应积极规划,主动作为,积极发展;针对人才断档的问题,学院应全体发力,引育结合,完善人文学科人才评价体系,引进多名学科带头人并在实践工作中培育一批富有潜力的青年人才;关于传统与现代的传承问题,应将科学精神建立在中国文化的土壤之上,人文学院可计划出一套深挖中国文化与科学精神的系列丛书;进行新文科建设,应充分考虑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发挥国科大学科齐全的独特优势,充分利用科学院众多的学术与文化资源,积极推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新文科建设除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更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加强国际合作,体现国科大人的责任与担当,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独特力量。孙小淳表示,“只有把灯放在灯塔上,才能照耀更广阔的天地”。

 

小淳院长讲话

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史系主任王扬宗教授、哲学系主任郝刘祥教授、考古学与人类学系主任杨益民教授、历史系主任袁江洋教授、新闻传播学系主任张增一教授等分别发言介绍了各系及相应学科现状,认真分析现存的问题,对未来发展进行了规划。在交流研讨环节,在座教职工纷纷畅所欲言,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并表示将身体力行,为国科大新文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会人员合影

【文/朱琳琳 图/刘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