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季夏相遇,感受科学新人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2年“科学与人文”夏令营顺利开营

  • 来成俊
  • 创建时间: 2022-07-12

 

1 人文学院夏令营海报

沟通人文与科学,打造科学的新人文。这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的建设目标。”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小淳


2 开营仪式大合照

2022712日上午9时,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人文学院2022年“科学与人文”夏令营开营仪式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人文学院院长孙小淳、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党委副书记韩彬、各系教师及学院办公室老师出席仪式。本次夏令营采用线上形式,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58所高校的百余名营员齐聚一堂,共同学习和探讨学科领域的重要议题。开营仪式由张增一书记主持。

3 张增一书记主持开营仪式

人文学院院长孙小淳教授向营员致辞并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师资力量、研究领域、科研平台等多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人文学院的具体情况,同时结合自身学术背景,对如何构建人文与科学的关系和如何在新时代培养良好的科学文化精神这两部分内容展开叙述。孙院长引用莎士比亚著名戏剧《暴风雨》中的名句“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以此勉励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们,希望大家在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学会将过往与未来相连结,在“科学与人文”的线上夏令营中感悟一期一会的精彩。

4 孙小淳院长致欢迎辞

随后,科学技术史系主任王扬宗教授、历史学系主任袁江洋教授、哲学系主任郝刘祥教授、新闻传播学系主任张增一教授和考古与人类学系主任杨益民教授分别从历史沿革、师资配备、研究方向及发展路径等方面对各系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充分彰显了人文学院的学科丰富性与包容度,也增进了同学们对各专业的认识与了解。

5 各系主任介绍本系情况

来自中南大学的黄鑫同学作为营员代表进行发言。他虽然是理工科背景出身,但对人文社会科学特别是科学技术哲学专业有着高度的憧憬。与薛定谔的猫为伴、和芝诺的乌龟赛跑、同拉普拉斯兽争辩,邀麦克斯韦妖共舞……黄鑫同学既分享了自己对于科学本真的思考,也表达了对于在国科大人文学院就读的向往。

6 营员代表黄鑫发言

2020级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朱琳琳,既是学姐,又是人文学院“科学与人文”夏令营的“过来人”。从三年前的线下夏令营营员到如今的夏令营志愿者,不管是学术还是生活方面,学校和学院都为其提供了充足的资源和支持。她鼓励各位同学求真、求善、求美,同时也祝愿同学们能够在本次夏令营中充分感受科学之美与人文之美的交汇,体会理想之光与科研实践的融合。

7 在校生代表朱琳琳发言

        仪式最后,罗兴波教授针对夏令营的日程安排向营员进行了具体说明。科学技术史、科学技术哲学、传播学和科技考古等不同专业均设置了相关学术报告和师生见面会。同时,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营员们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选择相关专业的兴趣小组,同各专业老师针对学科领域的重要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

8 罗兴波教授介绍夏令营安排

知识与实践为伴,科学与人文为友。本次夏令营旨在促进国内高校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为大家搭建一个近距离接触和了解国科大人文学院的平台。在未来几天里,学院将通过师生见面会、学术报告、兴趣小组等活动,促进营员了解人文学院研究生培养的方向与特色,并从不同维度对学员进行考核,选拔出表现突出者,授予“优秀营员”称号。

/刘祎哲 王紫涵 金梦婷 /刘祎哲 严思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