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二次集体学习会

  • 文/孟令斌 图/孟令斌 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22-04-30

4月29日上午,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二层会议室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二次集体学习。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党委书记张增一主持,党委委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委员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集体学习主题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讨,张增一和孟令斌分别做了重点发言。张增一在发言中提到,学院党委根据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人文学院联合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并结合联合党委的实际情况,主要从对意识形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对强化主体责任的认识、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要求和责任落实四个方面进行谈了学习体会。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纳入支部考评、定期研究和检查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计划,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在责任落实方面,一是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原则,加强课堂教学、课程和教材的管理;二是把师德师风建设和意思形态工作结合起来;三是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学生思想动态分析,加强学生意识形态工作;四是重点加强对学院各类讲座、网站、微博、公众号等宣传思想阵地的管理。孟令斌在发言中提到,中国共产党一直延续着关爱青年、培育青年的优良传统,在党的发展不同历史时期都从未放松青年意识形态教育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做出的一系列具体安排。主要从党中央对意识形态的重视情况、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复杂形势和高校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工作的关键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高校学生意识形态工作有着独特的发生方式与影响,必须分类归因,方能对症下药,坚持实施“方向明确、方法创新、体系完善、全员参与”的应对策略。高校在意识形态工作中,要明确思想引领,突出意识形态工作方向,始终坚持和巩固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创新传播方法,提高意识形态工作实效,提升自我宣传能力,加大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输出力度,主动发声;要完善体系建设,拓展意识形态工作深度,立足“大思政”格局下,融合“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要整合队伍力量,拓展意识形态工作阵线。加强三全育人机制,意识形态教育与管理双线并举,实现主体与客体的转化、教育与自我教育的统一。

意识形态专题研讨学习后,理论学习中心组还面向师生代表,针对日常教学科研培养及行政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与会人员就图书馆馆际互借服务、校内食堂和超市物价问题、毕业就业问题、疫情期间出入校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党委委员就这些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并承诺将相关问题提交学校相关部门进一步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