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世界哲学日: 人文学院孙小淳教授应邀参加“哲学环球接力论坛”并发表演讲

  • 人文学院
  • 创建时间: 2021-11-20

     2021年11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为庆祝 “世界哲学日”(World Philosophy Day),组织了 “世界哲学:哲学环球接力论坛”(Philosophy Around the World: Worldwide Philosophical Relay-Race)线上学术研讨会,我校人文学院孙小淳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发表题为“我们从历史能学到什么?北宋儒家哲学与疫病应对”演讲。

本次“哲学环球接力论坛”的总主题是“面对危机保持和平与可持续的跨文化哲学intercultural philosophy for peace and sustainability in the time of crisis)。“接力论坛”由开幕和闭幕式及5个地区性会议组成,分别代表亚太地区、阿拉伯国家、非洲国家、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欧洲及北美。5个地区性会议主题依次是:1) “科学、地方性知识和疫病应对”;2) “危机时刻的宗教与启蒙关系:延续还是断裂?从男女不平等说起”;3) “新冠病毒与地方性应对:哲学视角”;4) “社会危机下的哲学”;5)多学科交叉的认识论、社会学和伦理学问题与知识多样性。

孙小淳教授作为5个特邀报告人之一参加亚太地区会议并发表演讲。他指出,当前世界面临疫情危机,在疫病应对上有着不同的哲学观和价值观,人们应该尊重文化多样性,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只有通过文明之间的对话,才能增进理解,达成世界范围内的社会团结。孙小淳通过对北宋政府应对瘟疫的历史考察,探讨儒家思想如何贯穿在北宋国家对疫病的应对之中,认为北宋政府把医疗作为“仁政”的核心,以人为本,使疫病应对及医疗知识体系的建立,成为改善社会福祉的动力。其他报告人分别来自泰国、菲律宾、日本和中国台湾,就亚太地区不同文化对新冠疫情的应对话题发表了演讲。

孙小淳教授在本次论坛演讲

UNESCO组织的这次“世界哲学日”庆祝活动,得到了荷兰教育文化科学部、世界科技伦理委员会和国际生物伦理委员会的支持。“接力论坛”持续了10个小时,邀请30多位专家发表演讲,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位哲学学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人文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