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工程社会学学术研讨会

  • 文/田凯今、李达、鲁彦君
  • 创建时间: 2021-07-07

由中国社会学会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跨学科工程研究中心、河海大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学系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工程社会学学术研讨会,于73日至4日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来自全国工程界和社会学界的9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向大会发来书面致辞。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铸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将率领全国各族人民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工程社会学作为一门由中国学者开创的新兴学科,也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他鼓励与会代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探讨新形势下的工程、工业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为我国走向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贡献。他还表示,我校人文学院王大洲教授当选中国社会学会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新一届理事长,表明了国内同行对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研究工作的认可,未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将继续支持工程社会学相关研究。

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河海大学社会学系施国庆教授主持了7月3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王天夫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科学技术史学科召集人、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孙小淳教授,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新任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王大洲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天夫对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随着全球化的扩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工程社会学将会有更大的施展空间,未来也将在社会学大家庭中占据有利位置。孙小淳表示,近20年来,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以李伯聪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学术团队,致力于工程的跨学科研究,为工程哲学、工程社会学学科的奠基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面向未来,人文学院愿与国内社会学界一道,努力将工程社会学研究推向新的高度。王大洲表示,担任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新一届理事长,不仅是一项重大荣誉,更是一份重大责任。新一届理事会将在中国社会学会的指导下,在前辈专家的支持下,通过共同努力,开启中国工程社会学研究的新篇章。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李伯聪教授,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学系尹海洁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跨学科工程中心副主任詹伟副教授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社会学会王天夫副会长致辞


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致辞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新时代的工程、工业与社会”,共收到50余篇学术论文。李伯聪、尹海洁、施国庆、王大洲以及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李开孟研究员、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孔祥涛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刘益东研究员、同济大学贾广社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谢咏梅教授、河海大学余文学教授、美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龙腾飞高级经济师、西安交通大学杨建科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郑中玉教授等,分别作大会报告。40余位学者分别围绕“工程社会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重大工程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程的社会影响与多元利益主体参与治理”等议题进行了分组报告。


李伯聪教授作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参会人数超过往届,会议报告内容亮点纷呈,线上线下交流热烈,充分展示了工程社会学研究在前两届理事会的努力下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化了人们关于工程、工业与社会的理论认识,预示着我国工程社会学事业将在新时代迈向新高度。

在本次研讨会召开前夕,中国社会学会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还于7月2日晚举行了理事会换届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共有75位理事,其中常务理事24人。中国科学院大学王大洲教授当选理事长,同济大学贾广社教授等5人当选副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谢咏梅教授当选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王楠副教授当选执行秘书长,河海大学张晓晨副主任等3人当选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李伯聪教授继续担任名誉理事长。


与会学者合影

中国社会学会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推动我国工业社会学特别是工程社会学的发展。同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了首届全国工程社会学学术研讨会。第二届全国工程社会学学术研讨会在河海大学举行。我校人文学院李伯聪、王大洲、王楠等多年来致力于工程的跨学科研究,其研究成果受到同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