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国科大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两位同学入围第十届“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名单

  • 文/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21-06-27

“李济考古学奖学金”是为了纪念中国考古学之父——李济先生对中国考古学的开创之功而设立首个面向海内外各大高校学子的考古学专业奖学金。该奖于2011年在李济先生之子李光谟教授的大力推动下正式创设,旨在鼓励更多的考古专业学生不断进取。

第十届李济考古学奖学金于2020年7月开放申请,经过46名评委的严格评审,我校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陈典博士与李敬朴硕士荣获第十届“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入围奖。其中,陈典以《从成都出土半两钱管窥秦国的铸币技术与原料管理》一文获学术组入围奖,李敬朴代表集体以《谷雨计划·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宣教公益行动》获公众考古组入围奖。

半两钱是中国古代统一货币制度的代表,同时开启了两千多年来方孔圆钱普遍使用的历史。然而,以往对半两钱的合金特征和原料来源的研究较为匮乏。对古代材料进行科学分析,往往能揭示一些当时的生产水平和社会状况。《从成都出土半两钱管窥秦国的铸币技术与原料管理》一文采用金相观察(OM)、扫描电子显微镜和X射线能谱仪(SEM-EDS)、多接收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MC-ICP-MS)等方法对四川省成都市出土的17枚半两钱进行了一系列科学检测,并收集了其他同期诸侯国货币以及相关铜器的数据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它们的合金配比相当稳定,反应了秦国特有的技术特征。另外,铅料的来源与秦初的情形不同,但应当始终受到严格控制。当时秦国的钱币铸造体系很可能是中央政府将资源分配给各个地方,再在当地工坊经由督造完成。

首届【谷雨计划·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宣教公益行动】结合学校理工科为主的办学特点和“未来科技领军人才”育人目标,先后举办了“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品文物,过佳节”、“走进周口店、云居寺”和“公共考古宣传周”四场系列活动,并邀请考古学、科技考古、文物保护等领域著名专家和优秀青年学者连续开办了11场学术讲座,有效传播了文化遗产知识,提高了师生关心、保护和科学研究文化遗产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公众考古效果。该行动为面向青年、面向科学、面向未来的公众考古工作提供了典型范例,表明公众考古可以在自然科学界找到广阔的施展空间、发挥更多的育人价值,未来将成为国科大常态化的文化建设宣教活动,助力人才培养与一流大学建设!

延伸阅读:

李济:中国人的考古之始

http://www.kaogu.cn/cn/gonggongkaogu/2016/0802/54879.html

王昌燧先生写给《钱币学与冶铸史》的序

https://mp.weixin.qq.com/s/7nzgINag8ke6cEBVXg4Bgg

培根铸魂——2020年度【谷雨计划·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宣教公益行动】圆满收官

https://mp.weixin.qq.com/s/ViubJojBLqU5ApaIeneo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