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记【谷雨计划·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宣教公益行动】之“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策划动员会

  • 文/崔梦洁 图/王李静 校对/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21-05-25

        为响应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下简称“文化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号召,2021年5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古学与人类学系(以下简称“考古系”)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会议室开展了文化遗产日的活动策划动员会,计划于6月上旬在雁栖湖和玉泉路校区分别开展文化遗产日的系列活动,考古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尚雪副教授和党支部书记罗武干副教授主持了会议,考古系主任杨益民教授出席并参与了讨论。
2021年文化遗产日的活动主题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在庆贺建党一百周年的重大时间节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十周年之际,策划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非遗宣传展示体验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1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策划会


        尚雪副书记提出,基于本年度2021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在活动内容设计上要注重互动性和参与性,在兼顾宣传展示教育性的同时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寓教于乐,让活动更具有吸引力,使参与者能通过本次的文化遗产日活动认识和了解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领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我国有着种类繁多内容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仅在北京地区就有涵盖美术、技艺、音乐、戏剧等十个大类的数百种非遗项目。可以据此设计非遗项目的体验活动,让参与者体验传统非遗的高超技艺,以亲身体验的方式学习和了解我国非遗传承。
        罗武干书记表示,文化遗产日的相关活动围绕非遗宣传可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增加活动的吸引力和覆盖面。除现场的非遗传承体验活动外,设计介绍文化遗产日和非遗传承的相关展板,普及文化遗产的内涵,宣传我国各族人民创造的宝贵文化财富,培养人们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中国科学院大学作为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研究型大学,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广阔的国际视野、优秀的综合素质和丰富的人文情怀,可担当民族复兴时代大任、科技强国历史重任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文化遗产日活动开展之时,要充分发挥考古系在培养国科大学生的人文情怀、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上的重要意义,在国科大校园内营造学习、传承、保护及热爱我国丰富文化遗产的氛围,提升文化自豪感与自信心!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是“谷雨计划·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宣教公益行动”项目的一部分,在“谷雨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国科大考古系已经举办了一系列的文化遗产宣传保护活动,之后还将围绕考古系自身特色,继续开展文化遗产的宣传展示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