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让文物活起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圆满成功

  • 文/李敬朴 校对/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21-05-20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的贺信中指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作用。中国各类博物馆不仅是中国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当代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他也曾多次强调,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北海市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参观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国际博物馆协会将19775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中国博物馆学会于1983年正式加入国际博物馆协会,并成立了国际博物馆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每年518日在全国各省市区举办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

 

2021年5月1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总务部部长邱文丰,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韩彬一行在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宋国定教授、罗武干副教授陪同下参观人文学院科技史与考古标本陈列室。

在新冠肺炎席卷全球的严峻形势下,国际博物馆协会公布了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The Future of Museums: Recover and Reimagine)。中国作为经受住疫情考验的大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环,文物考古工作在传承中华文明、教育人民群众、服务社会经济、建设美丽中国等方面有着深远作用。

 

2021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技史与考古标本陈列室向师生正式开放。

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中国考古学也迎来了一百岁的生日,这将是中华民族的盛事,也是中国考古人的盛事。国科大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长期从事文化遗产研究,在科技史、科技考古及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积累了大量优秀成果。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及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考古系历时多年成功建立了科技史与科技考古文物标本陈列室,藏有自旧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玉石器、陶器、铁器、铜器、釉陶器、瓷器、动物骨骼、植物遗存等文物标本5000余件。这些文物标本对讲好历史故事、了解华夏文明发展历程、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普及爱国主义教育等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科研和教学价值。


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海报(上图:国际博物馆协会官方海报;下图:国科大“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海报)

中国科学院大学作为理工科为主、特色人文与管理学科为辅的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研究型大学,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广阔的国际视野、优秀的综合素质和丰富的人文情怀,可担当民族复兴时代大任、科技强国历史重任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习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在国科大“未来科技领军人才”的培养环节中,以考古学为主体的文化遗产事业相关学科的研究与宣教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可以带来丰富的价值引领作用。

 

2021年5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西区,师生们在“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现场报名“闯五关”游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值此百年双庆之喜,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古学与人类学系积极响应学校“文化建设”的号召,自514日至518日,以“让文物活起来”为主题,连续五天、联动两个校区,成功举办“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筹备多年的文物陈列室也在国际博物馆日当天(518日)正式开放。

 

2021年5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西区, “闯五关”游戏之文物套圈圈、破“器”重圆。

本次“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主要包括“闯五关”游戏、看展、讲座三个环节。在游戏环节,组织者精心设计了答题我最棒、文物连连看、文物套圈圈、破“器”重圆、拼对算我输五个关卡,兼具知识性、趣味性与挑战性,累计吸引到雁栖湖、玉泉路两个校区493人次参与活动,增长了大家的历史文化知识,引导我校师生切实关心文化遗产事业,提高对文化遗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我校成功营造了关注、保护祖国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2021年5月17-18日, 陈建立教授、刘国祥研究员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作专题报告。

著名冶金考古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教授和著名考古学家、中国考古学会公共考古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刘国祥研究员作为“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特邀嘉宾,在玉泉路校区进行了两场精彩的报告,引导我校师生培养自身的人文素养与家国情怀,树立坚定的历史唯物主义信仰,加强爱国主义理想信念!

 

2021年5月1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西区, “闯五关”游戏之拼对算我输。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微电子所的窦同辉、许洋滨和来自本科部的包雨晨三位选手以微弱的优势赢下第五关,成功问鼎一等奖(范铸法仿古铜镜一枚)。仵鹏等30位选手勇闯四关,赢得二等奖(复古台灯一盏或铜制香囊一颗)。刘理等92位选手闯过三关,拿下三等奖(五帝钱工艺品一串)。另有300余人获得参与奖纪念书签一枚。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微电子所的窦同辉、许洋滨和来自本科部的包雨晨三位同学问鼎一等奖。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博物馆日”活动部分工作人员及志愿者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 习总书记嘱托我国广大考古工作者,“博物馆建设要注重特色。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国科大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将在习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工作系列讲话的指导下,结合国科大办学特点、发扬自身科技考古特色,在【谷雨计划·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宣教公益行动】项目支持下,继续办好文化遗产相关活动,“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助力国科大“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我国早日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