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技史与考古标本陈列室揭牌成立

  • 文 李升韬 图 李升韬、李敬朴
  • 创建时间: 2021-05-20

2021518日,恰逢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技史与考古标本陈列室揭牌成立。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总务部部长邱文丰出席仪式。揭牌仪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主持。此外,参加仪式的还有校党委宣传部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人文学院师生代表。

 

董军社在陈列室开幕仪式上致辞

孙小淳主持陈列室开幕仪式


董军社和孙小淳为陈列室揭牌 

董军社在致辞时,对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在田野考古、科技考古研究与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明确指出,以历年考古工作为基础的科技史与考古标本陈列室,奠定了未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博物馆建设的重要基石,中国科学院大学博物馆的历史就从今日开始

董军社表示,希望可以通过陈列室内数量可观、质量优良的文物标本讲好文物故事、增强文化自信,让广大师生能够近距离地了解、认识考古学,引领正确、积极的历史文化价值导向,让文物真正地活起来。陈列室中收藏的是历史,一定程度上是历史的“记录者”,希望陈列室内的历史可以照亮未来。人文学院作为历史的探索者与研究者,责任崇高,使命重大,要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考古与文物标本的研究与收藏管理工作。此外,他还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能够继续加强文物标本的研究、保管工作,开展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等其他单位的合作研究,将最新的科学技术引入考古与文物研究工作中,开拓创新,使得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的科技考古研究工作再创辉煌。

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宋国定教授汇报了考古标本陈列室建设的各方面工作,介绍了在中国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之际,建立考古标本陈列室的初衷,概述了考古学与人类学系与“南水北调”淅川考古工作的渊源,并重点强调了陈列室标牌设计中“从石器时代到铜器时代再到铁器时代”的深刻内涵,指出标本陈列室的成立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饮水思源、移民精神和反哺淅川的最佳注脚。

宋国定汇报陈列室筹建的初衷与经过

随后,董军社书记一行实地参观了位于雁栖湖校区(西区)学园一三层的陈列室展厅,了解了院系发展与教学科研工作进展,深入调研了院系参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田野考古工作,并考察了科技考古各领域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董军社书记观摩了陈列室的重点展品,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宋国定教授、罗武干副教授等现场讲解。


宋国定和罗武干做讲解

 

董军社在标本陈列室展柜前参观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