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召开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 文/刘灿威 图/郑涵
  • 创建时间: 2020-09-14

人文学院师生合影

金秋九月,晴云轻荡。沉寂了漫长时光的校园,随着2020级新生的到来而重焕朝气。

91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0年迎新大会暨新生入学教育在教1-305正式举行,学院全体教职工共同欢迎2020级新同学们的到来,会议由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韩彬主持。

人文学院2020级迎新大会现场

随着同学们的掌声响起,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向新同学们致辞并表示了热烈欢迎。他鼓励同学们继续在人文学院学习是正确的选择,这里有足够丰富的学术机会让同学们施展身手。随后,他介绍了学院雄厚的学风底蕴与教学积淀,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这里学会主动学习、主动交流,逐步拓展学习领域,铺垫出自己的学术之路。最后,他祝福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国科大塑造出不同凡响的自己。

 

孙小淳院长致辞

教师代表胡志强教授表示同学们的到来不仅是正确的选择,更是老师们的幸运。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三段论的进化效应:第一是心态上的转变,踏入校园之后,大家可能会从对入学时的信心满满而转向对未来的不知所措;第二是目标上的转变,要学会从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学习生活转向能遵循心之所向、实现自己认同并长期坚守的承诺;第三是思维上的转变,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所学的理论学以致用,用批判性的思维来分析社会现象。

胡志强教授寄语新生 

在校生代表薛祺同学发言,细数起她在国科大经历过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与院士交流、第一次DIY课表、第一次参加国际会议……一路走来,时光雕刻出精彩,在经历中感受同侪压力的同时也坚定内心更加努力,最后,她也祝福希望大家能够在学校秉持初心,坦然前行,遇见不可思议的自己。新生代表张晏梁同学表示来到人文学院的他和同学们都是幸运的,因为在这里可以双向接触到更多的人文与科学知识,从而逐步接近自己的期待与目标,他也希望站在科学与人文两岸之间能看到科学以外更深刻的意义、更遥远的未来,最后,他分享了爱德华·威尔逊三点研究所需的品质——“知识、执着和勇气来表达对新学期的期待。

在校生薛祺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张晏梁发言

最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表达了对新同学们的殷殷期望,他阐释了国科大作为两弹一星的发源地之一,具有丰富的科学资源,同学们应当要学会利用校园的科技专长,承担起使命担当。他特别强调了同学们的安全问题,因为疫情防控尚未结束,同学们要理解学校的管控措施并积极遵守,对自己与家人负责,度过一个健康积极的校园生活。

张增一书记讲话

在新生入学教育环节,办公室主任、联合团委书记兼学生主管孟令斌老师向新生介绍了人文学院的概况以及办公室老师们的具体职责,并向同学们说明在校期间学生管理相关方面的问题以及各类注意事项。

随着入学教育的结束,迎新活动也落下帷幕,但新的旅程将继续书写,作为人文学院的新一代,相信20级同学们的梦想将在这里启程,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文/刘灿威 图/郑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