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名师带队16个小组“云端”夏令营里“做科研” ——人文学院2020年“科学与人文”夏令营拉开帷幕

  • 文/丁若愚 汤深语 刘祎哲 顾一鸣 张敏 李浩宁 图/张鸿茹 李天昊
  • 创建时间: 2020-07-13

名师带队16个小组云端夏令营里做科研

——人文学院2020科学与人文夏令营拉开帷幕

这是我今年夏天最期待的夏令营,有教授手把手带我们做研究,我能感受到学院对此次夏令营的用心。来自山东大学的何丽媛同学今日在微信中分享道。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人文学院2020年暑期夏令营别具一格,在保留原有特色的基础上,今年特地增加安排了两个环节:读书会和课题研究。孙小淳副院长组织营员导读劳埃德爵士的《早期希腊科学》一书;由9名教授、6名副教授、1名讲师组成的16人师资团队设计了16个横跨多学科的研究课题,同时安排了人文学院38名博士生和硕士生担任助教,带领所有营员在为期6天的夏令营期间进行课题研究及展示。

 

云端开营

2020713日上午9时,国科大人文学院科学与人文夏令营在腾讯会议平台直播间正式开营。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联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副书记韩彬、各系负责老师、夏令营课题老师及学院办公室老师出席开营仪式。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等全国40余所高校的72名优秀学子齐聚一堂,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在感受国科大科教底蕴的同时,聚人文,共赴这场特殊的云端夏令营。开营仪式由张增一教授主持。

 

张增一教授主持开营仪式

孙小淳教授代表学院对远程参加仪式的营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人文学院的发展历史、学术资源优势、研究生教育特色,以及本次夏令营的特色课题研究项目,希望同学们能通过16个研究课题多视角、全方位地走进人文学院的研究领域,在科学与人文的交汇中享受时光,把一面之缘的相会演绎成一期一会的珍藏。

 

孙小淳教授致欢迎辞

随后,各专业老师以互相介绍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人文学院的师资力量和研究成果,在促进师生相互了解的同时,彰显了我院的学科丰富性和包容度。在读硕士研究生薛祺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回顾了自己参加夏令营的经历和在国科大的学习生活,期待同学们在享受夏令营的同时取得好的成绩。

最后罗兴波教授对本次夏令营的安排进行了具体说明。所有的营员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从16个涉及到科学技术史、科学哲学、传播学、科技考古等不同领域研究课题中选择一项参与研究。指导老师将在两名本院研究生协助之下,带领营员阅读文献、进行研究、完善课题报告。除此之外,还有五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和一场特别的读书会,力争使同学们在云端聚会中都能收获满满。


罗兴波教授作夏令营活动安排

开营仪式后,各专业分别举行了师生见面会。在见面会中,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各自的专业特色及方向,营员们就自己关心的专业、生活、研究方向等问题与老师和在读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

 

传播学系师生见面会

据悉,本次夏令营旨在促进国内高校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为大家搭建一个近距离接触和了解国科大人文学院的平台,同时也是我院提高生源质量、吸引优秀学子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未来几天里,学院将通过学术报告、读书会、课题研究等活动,促进营员了解人文学院研究生培养的方向与特色,并通过对营员多种形式的考核,选拔出表现突出者,授予优秀营员称号。

【文/丁若愚 汤深语 刘祎哲 顾一鸣 张敏 李浩宁 /张鸿茹 李天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