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召开新文科学科建设研讨会暨学院工作总结会

  • 文/陈艳欣 孟令斌 图/孟令斌
  • 创建时间: 2020-01-02

20191229下午,人文学院在雁栖湖校区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就学院学科建设进行研讨,同时对2019年度全院工作进行总结。会议由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副院长张增一主持。

孙小淳常务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2019年度工作整体情况。党建工作中,学院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和教育。学科建设中,哲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顺利获得通过,哲学研究所从论证阶段进入启动阶段。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先后组织“科学文化与中国文化的现代化”论坛、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年度学术会议等重要会议,展示了我校科学技术史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学院继续推动“国科大科学与人文”丛书编写工作、组织申报精品课程、建设人文社科图书馆、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学院不断完善学科核心课程,统一布局和规划新开课程,共计开设课程116门,其中本科生课程18门。分别给研究生开设了明德讲座84期、科学与人文学术前沿讲座27期,给本科生开设了艺术与人文修养讲座18期。人文学院具有多个学科点,科研也是从多方面展开,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同时,孙院长也反思了学院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学院未来需要在明确定位、人才引进、重大科研项目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并对2020年各项工作进行部署,提出了加强学术队伍建设,引进学术带头人和青年教师;加强哲学所和哲学一级学科建设;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组织2020年学科评估等系列工作目标。

韩彬副书记代表人文学院联合党委汇报了2019年的主要党建工作。2019年,党委坚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党建工作专项整治,加强政治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党员和支委培训,规范了党建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三全育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9年党委所属各支部、部门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重点进行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优秀党员事迹,党史新中国史教育,院史院风教育,师德师风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警示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等共计146次主题活动。同时强化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和宗旨意识,通过调查研究,搜集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并及时通报反馈。针对人才引进、教学科研平台建设、科研团队建设、课程思政改革等相关问题,党委也针对性地进行了分析,制定改进措施。

张增一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宣读了2019年度考核优秀教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获奖名单以及校院两级优秀课程。通过介绍历年及2019年学位论文抽检及被举报情况的通报、《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处理办法》、教育部对国科大的整改要求和国科大整改措施,张增一强调,学院和导师要高度重视论文质量。最后,他介绍第五轮学科评估进展情况和国科大准备工作。

哲学系主任郝刘祥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筹建进展。人文学院哲学系经过多方探讨、多次计划,于111日通过哲学研究所筹建方案,明确定位和特色,明确重点发展领域和重要研究方向等学科布局。科学技术史系主任王扬宗回顾了今年科技史系的工作重点,提出要进一步调动大家积极性,在科技史学科和学术研究方面发挥各自作用。他对教学和科研提出建议,如改进研究生培养和核心课教学水平、聚焦学术重大问题进行科研等。传播学系主任张增一提出,要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将学科建设经费用于学生实践能力训练来完善教学条件、通过加强科研合作提高论文质量三方面建议。历史系主任袁江洋提出,目前历史学系的建制以教学为主,今年积极组织重大项目申报工作。考古学与人类学系主任杨益民介绍了考古系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课教学体系、学生培养、科研与学术活动、科普活动、国际合作情况,反思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将来要引进海外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实验条件保障等方面的改进措施。

苏湛介绍了博士生前沿讲座的工作团队和成果。2019年,学院举办博士生前沿论坛26讲,选题方面涉及考古、科技史、科学哲学、传播学各方面,对学生了解学术前沿具有重要帮助。

学院办公室主任孟令斌介绍了学院概况、组织构架、办公室职能,同时对2019年学院的人事、宣传、团学等工作情况。学院办公室来成俊、肖星、张颖建、李伟霞分别就所负责的招生、培养、行政、教学、科研、国际合作等工作分别进行了总结汇报。

各系室介绍年度工作情况后,王昌燧、韩琦、汪前进、王大洲、宋国定、袁江洋、王大明、蒋洪恩、杨丽凡、黄荣光等老师分别就学院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孙小淳对各方的工作和汇报表示了肯定,对会议中提出的一些既存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并补充提议要鼓励学生参加国际会议,协调各方工作提供师生交流的平台,做好对外形象展示等。最后,孙院长也在新年来临之际对全院师生表示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