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我校跨学科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第304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与第九次全国工程哲学学术会议

  • 文图/ 余永阳 王业飞
  • 创建时间: 2019-11-21

2019年11月12-13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跨学科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承办的第304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与第九次全国工程哲学学术会议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此次论坛和会议以“工程知识和工程创新”为主题,中国工程院20余位院士以及来自高校、产业界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我校跨学科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傅志寰院士主持了首日举行的论坛开幕式。学术委员会主任殷瑞钰院士在题为“中国工程哲学的发展进程、理论成果和风格特色”的主旨报告中指出,工程哲学于21世纪初在东方和西方同时兴起,中国学者和欧美学者各自做出了自己的独特贡献;工程哲学中国学派的主要特点是,基于工程界-哲学界的联盟关系有组织地推进工程哲学,强调工程活动具有独立存在的历史本源和本根性,重视对工程活动的本质、特征、内涵、发展规律等方面的综合研究,由此形成了以“工程、技术、科学三元论”、“工程演化论”、“工程本体论”、“工程方法论”和“工程知识论”为框架的理论体系。他特别强调,工程哲学是面向工程实践的哲学,是面向直接生产力、现实生产力的哲学,是面向工程管理的哲学,是研究工程思维的哲学。傅志寰院士评论认为,该报告是对十多年来我国工程哲学发展成就的最好总结;工程哲学中国学派为工程哲学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由哲学家、工程师和企业家构成的学术联盟在我国工程哲学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之所以能取得如今的成就,不仅归功于整个团队,更要归功于领跑者殷瑞钰院士、汪应洛院士和李伯聪教授。

跨学科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傅志寰院士主持开幕式及主旨报告

 


跨学科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殷瑞钰院士作主旨报告

 

跨学科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安院士作大会报告


 
跨学科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伯聪教授作大会报告

我校跨学科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安院士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伯聪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论工程决策与评估知识”和“哲学视野中的工程知识”的论坛主题报告。栾恩杰院士、朱高峰院士、孙永福院士、凤懋润总工等也作了论坛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管理学部主任胡文瑞作了论坛总结。

在次日举行的第九次全国工程哲学学术会议上,我校王大洲教授等七位师生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殷瑞钰院士主持了第九次全国工程哲学会议的闭幕式。王安院士在会议总结中指出,过去15年,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在殷瑞钰院士的带领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一系列学术交流及实践活动加强了工程师与哲学家间的对话,形成了稳固的工程师-哲学家联盟,促进了工程哲学的学术发展以及工程哲学与工程实践的有机结合;面向未来,工程界和哲学界要继续携起手来,共同谱写工程哲学的新篇章。


跨学科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安院士作大会总结

本次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成立了第三届理事会。领航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15年有余的殷瑞钰院士卸任理事长,王安院士当选新一届理事长,李伯聪教授连任副理事长,王大洲教授当选副理事长,王大洲教授和王楠副教授分别被任命为秘书长和副秘书长。

据悉,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是中国工程院于2000年创办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主要针对重大工程科技问题,组织跨学科领域的院士、专家进行交流研讨,以提高水平、培养人才、推动创新。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04年,挂靠我校运行。在该专业委员会的推动下,全国工程哲学学术会议于2004年首次举办,2005年之后每两年举办一次。

【文图/ 余永阳 王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