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召开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 文/袁燕 图/朱美林
  • 创建时间: 2019-08-27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于8月26日在雁栖湖校区教一305召开。人文学院2019级新同学及全体教师出席了大会。会议由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韩彬主持。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向新生致辞。他首先对2019级全体新同学加入国科大人文学院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人文学院的基本机构情况和学科建设情况。他说人文学院学科传统悠久,特色优势明显,历年来,老师们已经作出不少成绩和成果。希望各位新同学抓住机遇,努力学习,为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学术基础,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他还对新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珍惜国科大的优秀学术资源,尤其是各位优秀的老师们,同学们要与老师多沟通多交流,不仅向老师们学习知识,更要向老师们学习看待问题的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第二,树立远大志向,同学们应尽快适应国科大的学习节奏,树立学术目标,夯实基础,不断进步;第三,学习、生活两不误,同学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要积极参加学校活动,保持身心健康、生活愉快。最后,他以“做人,做事,做学问”结束致辞,表达了对新生们的殷切期望。


 

人文学院袁江洋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向2019级全体新同学表示衷心祝贺和真诚欢迎,他期望同学们走上学术道路,并就何为学术道路进行解释。他引用前辈的一句话说:科学史的研究是清贫而高雅的道路,真切希望各位新同学能够在以后的学习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并坚持下去。他还希望同学们把自己培养成“梳子型”人才,不但要有学术的脊梁,也要有更多的“齿”,广泛学习,增强本领,成为全面型人才。最后他祝愿全体同学能在未来的学习中取得快乐和成功。

 

在校生代表王璞凡同学发言,他首先回顾了一下自己在入学这一年的学术和科研方面的经历与成长,并鼓励新同学要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期待大家尽快融入国科大这个大家庭,认真生活,从中寻找学术和生活灵感,希望每一位新同学都能够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之余,收获属于自己的独家记忆。新生代表罗伊然同学表示非常荣幸能代表新生发言,希望新同学都能珍惜时光,充分利用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她还表达新同学们应培养责任意识,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前途紧密联系,努力成长为不但有资历、学历,更有能力、实力的人才。最后她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来表达自己的决心和对大家的鼓励。

在新生入学教育环节,负责教学工作的张颖建老师向新生介绍了学期和课程情况以及选课要求和程序。最后由来成俊老师向学生说明了在校期间需要注意的各类问题,特别强调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问题。最后他表示人文学院是一个新的起点,各新生应在这个新的起点上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珍惜时间,不被网络所诱惑,积极通过读书、听课、听讲座、参加社团等方式激发灵感,注重与老师和同学之间的交流,实现教学相长,不断收获。

【延伸阅读】人文学院集中教学区2019级新生共60人。其中,人文学院硕士生29人,博士生17人;自然科学史研究所8人;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6人。

袁燕 朱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