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科学与人文”夏令营顺利开营

  • 文/王洋 图/刘晓丹 韩正强
  • 创建时间: 2019-07-09

 

201年“科学与人文”夏令营全员及教师合影

7月8日上午,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与人文”夏令营在玉泉路校区正式开营。“科学与人文”夏令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主办,来自北京大学、湖南大学、厦门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全国29所高校的44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夏令营,专业涉及科学技术史、科学技术哲学、传播学和科技考古四个专业方向。开营仪式由人文学院院长助理罗兴波副教授主持。

 

罗兴波副教授主持开营仪式

 

孙小淳院长致欢迎辞

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首先向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及人文学院的基本情况,之后结合自己的认识对于如何构建人文与科学的关系,如何构建通识教育进行了发言。随后,周忠和院士、教师代表郝刘祥教授、在校生代表刘晓丹同学和营员代表张晏梁同学分别作了发言。


师生代表发言

 


周忠和院士作报告

开营仪式后,周忠和院士做了题为《为什么要提倡科学与人文的结合——我个人的一些体会》的报告。在报告中,他提到研究生教育是为了培养更好的人才,科学与人文交叉学科的建立与培养是十分有必要的。目前我国科学与人文的结合相对较弱,在当今中国建立一套完整的,能够培育出志同道合有理想、有信念的青年人的科学与人文新体系是十分有必要。他鼓励同学们要有恒心、有要求,恒心的长久与成就的多少紧密相关。在报告之后周院士认真回答了营员们的提问。

 

周忠和院士与营员交流

报告结束之后,在人文楼举行了四个专业的师生见面会。在见面会中,各专业的老师分别就自我专业的特点向营员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营员们就自己关心的专业、生活、研究方向等各方面问题与老师和高年级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至此,期待营员们在未来几天的感受体验中能够学有所获,不负此行。 


营员与各专业老师及高年级学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