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举行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 文/徐竞然 图/刘晓丹 韩正强
  • 创建时间: 2019-07-08

人文学院举行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志在天涯 情系人文


毕业生合影留念

75日上午9:30,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人文学院隆重举行。学院导师、毕业生、毕业生亲友以及在校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典礼,共同见证毕业生们的重要时刻。毕业典礼由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韩彬主持。

七月还有比离别更深的涵义。面对即将走入人生新阶段的人文学院毕业生们,老师与同学们用真诚的话语表达了自己的期盼和祝福。毕业典礼在雄壮的国歌中正式拉开帷幕。

 

师生齐唱国歌

学问之道,操则存,舍则亡

在热烈的掌声中,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学院向全体毕业生表示诚挚祝贺,也向毕业生导师们与毕业生亲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在讲话中,他指出学问之道,操则存,舍则亡,教育是一种自我完善,孙教授勉励毕业生们毕业也要坚持学问,不要停止努力,无论成功与否,都不要否定自己,将来必然会有更大的潜力发挥。


 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致辞

同时,毕业意味着环境的变化,从较为单纯的校园走到复杂的社会场景中,孙老师建议大家利用学术学习所积累下的概念框架和虚怀若谷、如饥似渴的心态去接纳新事物,以历史和多元的眼光看待问题,保证思想的开放性和对学问、对问题的敏锐度。尝试解答新问题,满足新需求,将时代赋予的新机遇与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方法联系起来,灵活变通。

因于人文学院的文理融合独特性,孙老师格外强调了学科交叉与跨学科思考的重要性。“科学文化改变了社会,也产生了许多新问题。这正是我们可大显身手的地方。保持联系,不断学习,不断交流,常回家看看”是孙教授对毕业生们的殷殷嘱托。

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毕业典礼上,王大明教授、吴培熠同学、崔曼琪同学以及徐竞然同学分别做了代表发言,他们从自身角度谈及对专业领域、人生理想以及未来发展等多方面的看法。

 

师生代表发言

教师代表王大明教授在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向同学们家属表示感谢的同时,也提出殷切希望:牢记博学笃志 格物明德的校训,做一个有德的人。

博士毕业生代表吴培熠在发言中首先感谢了学院和导师的培养,并回忆了在人文学院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他祝愿所有的人文学院学子都能坚守自己的初心,并建议在校生把握时间和机会,用好国科大的平台,在学习中真正“坐的下”,同是还要“走出去”,在更大的国际舞台中施展才华。

三年的求学生涯,除了学术成果外,更令硕士毕业生代表崔曼琪收获珍惜的还有独立思考、敢于发言的能力,在人文学院度过的三载,是她称之为能受用终身的经历与体验。她表示虽然当下结束了硕士经历,但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会继续努力、持续前行、永续拼搏,希望在五十年后,当我们回到校园的时候,能自豪地向母校汇报,学生已经为祖国、为社会努力奋斗了五十年! 

在校生代表徐竞然则首先向毕业的师兄师姐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与祝福,并感谢师兄师姐对后辈们在学习上的指导与在生活中的帮助。而在毕业典礼这样意义非凡的节点上,徐竞然认为这也是一个值得所有在校生思考自己究竟要成何人?为何事?因何而谋?以何而生?的契机,希望未来的毕业生们都能以师兄师姐们为榜样,不负人文人的风采。

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19届毕业生及学位授予名单。今年毕业并获得学位研究生共计35名,其中哲学博士7名,理学博士11名,哲学硕士2名,文学硕士5名,理学硕士10名。

 

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宣读授予决定

最后,由孙小淳教授为现场所有毕业生扶正流苏、授予学位,并与每一位毕业生合影留念。这一美好瞬间的定格,既寄托着毕业生们对母校的祝福,也满载着学院对他们未来人生的美好期待。至此,人文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孙小淳院长为毕业生扶正流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