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人文社科发展交流座谈会

  • 文/来成俊、孟令斌 图/来成俊
  • 创建时间: 2018-12-01


 

2018年11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以下简称“中科大人文学院”)在党委书记屠兢带领下一行八人来我校人文学院就人文社科发展进行调研交流。

会议由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主持,国科大副校长牛晓莉出席会议。中科大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国燕,科技哲学教研部主任徐飞,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主任石云里,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主任周荣庭,外语系副主任张曼君,国科大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党委副书记、外语系副主任刘彬,党委副书记韩彬,科学技术史系主任王扬宗,哲学系主任郝刘祥,历史学系主任袁江洋,考古学与人类学系主任杨益民,院长助理刘晓及相关教学和行政工作人员共23人参加了交流会。

牛晓莉副校长对屠兢书记一行表示欢迎,介绍了国科大与中科大两校之间的深厚历史渊源、国科大科教融合的现状、趋势,以及对人文社科发展的展望。

屠兢书记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指出中科大与国科大所拥有的共同基因以及在人文社科发展上可能面对的共同问题,凸显深层次学习交流的必要性。

孙小淳教授欢迎中科大同仁的到来,介绍了国科大人文社科发展的基本情况,尤其是人文学院传统力量亟需加强,并表示类似的沟通交流应多多开展。随后郝刘祥、王扬宗、刘彬、杨益民、袁江洋、张增一分别对国科大人文学院各系以及国科大外语系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

座谈主要围绕以下四个议题:1、研究方向与人才队伍介绍;2、专业课程设置、全校通识课程设计与实施;3、人才引进经验及现有教师的职业发展规划;4、社科职称评价体系。双方代表展开热烈讨论,尤其对于大学写作课程的开设、人才引进以及晋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屠兢书记做总结,指出双方发展特点的相似性,应进一步加强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