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中国科学院“科技史青年人才研教特别支持项目”学术报告暨结题会成功举行

  • 文/李伟霞 刘晓,图/来成俊
  • 创建时间: 2018-01-30

 2018126日,人文学院在玉泉路校区召开科技史青年人才研教特别支持项目学术报告暨结题会,旨在促进我校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学术交流、研教相长,同时进行该项目的结题总结。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牛晓莉、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教育处处长刁丽颖、中国科学院大学科研处处长林晓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的刘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刘晓力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的潜伟教授等13名评审专家出席会议。

科技史青年人才研教特别支持项目2015年中国科学院成立科学技术史研教委员会后,为推进科技史学科的科教融合,设立的面向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的特别支持项目。第一期实施三年(2015-2017),其中人文学院的20名青年教师承担了19个研究项目。

学术报告会开幕式由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主持,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致欢迎辞,他感谢各位领导及评审专家的莅临。牛晓莉副校长是联系人文学院的校领导,她在讲话中希望能为人文学院未来发展提供更好的帮助,做好与相关领导和部门的协调工作,在学校资源和政策方面为人文学院争取更多的支持。刁丽颖副处长回顾了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设立该项目的过程,认为人文学院承担的课题取得了很多成果,并精心组织结题会议,希望青年教师以此为基础,开拓渠道,积极申报国家课题。林晓处长认为人文学科以有限的经费做出了非常丰硕的成果,表态校科研处一定做好人文科研项目的支撑和服务工作。科技史系王扬宗教授介绍了项目的安排和执行情况,高度评价了该项目对青年科技史人才的培育发挥的关键作用。

牛晓莉副校长讲话

 

刁丽颖副处长讲话

 

林晓处长讲话

参加交流的16个项目,分成古代科技史与考古”、“中西科技交流”、“中国现代科技史”、“西方科学史与传播四组,依次作学术报告并介绍项目的完成情况,各课题由指定专家评议并进行交流讨论。其中,蒋洪恩的晋唐时期丝路先民的农业活动与植物交流——以阿斯塔那墓地为例、王广超的清代岁次历书编算研究、张佳静的西方地图投影在中国的传入与应用(1608—1934、刘晓的科学,国家与世界和平——核时代的中英物理学交流,何涓的新中国化学名词建设,1949—1966”、王楠的模型表征的科学认识论与技术认识论比较研究、詹琰的公共舆论空间中的科学家形象研究、柯遵科的“19 世纪英国科学的制度化及其文化影响、罗武干的东北地区黑曜岩制品产源研究——以和龙大洞遗址为例等课题完成较好,在国内外刊物发表成果较多,获得了专家的较高评价。熊卫民教授虽已调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教,只获得了两年资助,仍前来报告分子生物学在中国的兴起(1958-1982,体现了认真负责的态度。

项目报告与专家评议

报告会最后环节,王扬宗教授对项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项目取得了不少新成果,促进了青年教师队伍的成长,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统计截至今年1月,人文学院承担该项课题的青年教师已发表论文50多篇,待发表40多篇,另完成专著4部,译著2部。项目除取得一系列新的重要成果之外,对人文学院人才培养也起到了重大作用,在职称晋升、人才引进等方面都有显著的反映。本次报告会充分说明,该项目能够为青年人才的成长提供助力,希望中科院和国科大能够继续予以继续支持,以利于青年科学技术史人才的成长,并促进科技史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王扬宗教授对项目整体情况作总结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