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英国牛津大学历史系Robert Iliffe教授来国科大讲学

  • 文/图 徐雅纯、赵泽铭
  • 创建时间: 2017-09-15

应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袁江洋教授邀请,牛津大学历史系Robert Iliffe教授于910日来到雁栖湖校区,开始为期两周的讲学,面向雁栖湖全体研究生开设了科学史(1500-1900)课程。

Robert Iliffe教授现为牛津大学科学史讲席教授,现任牛津科学、医学与技术史中心(OCHSMT)主任,同时兼任Annals of Science杂志主编。多年以来,Iliffe教授作为国际合作项目牛顿项目(Newton Project的总编,致力于牛顿文稿的编辑、翻译与整理工作,为国际牛顿研究提供了完备而可靠的资料库。Iliffe教授著有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to NewtonOUP2007)(《牛顿新传》,译林出版社,2009)和Priest of Nature: The Religious Worlds of Isaac Newton OUP2017),并主编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Newton(第二版,2016)等著作,其研究领域涉及科学史、思想史、科学与宗教、牛顿研究等诸多领域。

911日晚的课程中,Robert Iliffe教授为全校师生详细讲授了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的自然哲学,并仔细分析了亚里士多德主义在中世纪的发展及其原因。在随后的课程中,他还将围绕仪器实验及科学革命、自然的数学化、化学革命、地质年份突破、进化与演变、热力学的诞生等多个主题展开授课工作。约400名学生到场听课,教室爆满,整个授课过程中学生们静静地听讲,至提问环节,学生们踊跃举手提问,气氛十分热烈。

Robert Iliffe 讲学现场

 

课后意犹未尽的学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