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国科大人文学院师生赴里约热内卢参加第25届国际科学史大会

暨中巴合作筹办“天文博物馆之夜:丝绸之路科学与文明暨彝族文明十月太阳历”招待会

  • 李伟霞、肖尧
  • 创建时间: 2017-07-31

国科大人文学院师生赴里约热内卢参加第25届国际科学史大会

中巴合作筹办“天文博物馆之夜:丝绸之路科学与文明暨彝族文明十月太阳历”招待会

2017年7月23-29日,国际科学技术史与科学哲学联盟科学技术史分会(IUHPST/DHST, 简称“国际科学技术史学会”)组织的第25届国际科学史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国际科学史大会是IUHPST/DHST主办的最重要的学术会议,每四年一次。这次的国际科学史大会共有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1135名代表出席。此次参会国内代表团中,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是人数最多的代表团,共有13位师生参加本次大会。

在这次大会期间,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巴西科学史学会和西昌彝学会在巴西天文及相关科学博物馆(MAST)联合举办了“天文博物馆之夜:丝绸之路科学与文明暨彝族文明十月太阳历”的招待会。来自全世界30多个国家的200多位学者参加了这次招待会,国际科学技术史学会当选主席美国学者麦克·奥斯本(Michael Osborne)教授和国际科学技术史学会秘书长法国学者詹嘉玲(Catherine Jami)教授等知名学者都应邀参加了招待会。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孙小淳教授与巴西科学史学会理事长巴博莎在签字仪式上(图片转自新华网)

2017年7月26日晚上7时,招待会正式开始。首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与巴西科学史学会在招待会现场签署中巴两国科学史研究备忘录,中巴双方学会愿意在“一带一路国际丝绸之路上的科学与文明”等项目上进行合作。备忘录指出,中巴双方将通过图书馆、博物馆、档案、展览等形式加强双方科学技术史研究成果的交流和沟通,共同主办与合作研究课题相关的会议和论坛,深化两国科学史研究人员的合作研究。这是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首次与国外国家级一级学会签署相互交流研究的合作协议。

此次签署合作备忘录的中方代表是国际科学学院院士、国际哲学与人文学科学理事会执委、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孙小淳教授认为:“在人类文明史上,科学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东西方在古代就通过路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等途径进行过多方面的交流,今天,我们将科学技术看作文明融合的纽带。”孙小淳教授还介绍了中巴两国在科学史方面的合作前景,他认为中巴双方科学史方向的合作领域非常广阔,包括天文学史、地图学史、农学、考古、音乐等,这项合作是科学与人文相交叉的、多学科的合作。

签署合作备忘录的巴方代表是巴西科学史学会理事长克里斯蒂娜埃莱娜巴尔博萨,她说:“中国和巴西学者间的相互交流可以使大家更好地了解对方的历史,中巴两国在科学史研究方面有很多共同点,这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让两国学者未来在科学史研究方面可以有更多的交流合作,大家研究的领域将得到拓展,两国人民将更加深入了解彼此。”


 

图为招待会举行地点巴西天文博物馆。孙小淳教授(左一)与巴西天文博物馆馆长Heloisa Domingues(中)、巴博莎理事长(右)合影(2016年12月)

之后,孙小淳教授介绍了由他主持的“国际丝绸之路科学与文明学会”的研究项目。该项目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支持的“一带一路国际平台建设项目”之一。“国际丝绸之路科学与文明学会”拟建成由中国主导的国际学术性学会,学会将按照国际学术活动规则开展学术合作与交流活动。孙小淳教授强调:“丝绸之路是一个概念,一种遗产,在今天全球化的背景下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它是全球化2.0版的一部分。”目前,这一项目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普遍认可,联合教科文组织(UNESCO)官员、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CIPSH)、国际科学史学会(DHST)都已写信表示支持该项目。目前为止,已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80多位知名学者签名登记加入国际丝绸之路科技与文明学会。

在招待会上,孙小淳教授特别指出,西昌作为四川凉山地区彝族文化的中心,在“南方丝绸之路”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它对中外科学与文明的交流起到了独特的作用。而彝族作为中国古老的少数民族文明之一,具有独特鲜明的民族特色,既具有民族性,又具有世界性。

 

孙小淳教授介绍彝族文明十月太阳历及《库施与都则》纪录片

 

特别活动宣传活页,包括对西昌彝学会和纪录片的介绍


接着,孙小淳教授介绍了本次招待会的重要节目——纪录片《库施与都则》。这部纪录片从天文学与文化人类学两个角度,描述和探讨彝族文明独特的天文历法“十月太阳历”。 纪录片以一位来自美洲秘鲁的印加后裔学者罗哈斯对彝族新年“库施”的体验和一位彝家少女日洛参加火把节选美活动以及她对火把节的观察为线索,展示了彝族十月太阳历的文化变奏。历法是古老文明的重要组成内容。彝族十月太阳历保留了独特的古老文明的踪迹,同时又与美洲玛雅文明的太阳历相映成趣。作为天文史学家的孙小淳教授和国际人类学会妇女委员会主席、文化人类学家伍呷博士联合对该片进行了学术指导。

展播《库施与都则》,将招待会推向高潮。这部长达66分钟的纪录片,赢来了参加招待会的众多国际学者的阵阵掌声。多名国际知名学者对展播的成功表示祝贺,并对彝族文化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提出了很多学术问题。孙小淳教授表示,希望能与国际学术界合作,进一步开展彝族科学与文化研究和“南方丝绸之路”科学与文明研究。展播结束后,国际科学史学会秘书长詹嘉玲教授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对这部纪录片表示高度赞赏,并对西昌彝学会支持在国际科学史大会举办这样的特别节目表示感谢。 西昌彝学会提供的100多张《库施与都则》光盘也很快被热心的观众全部领取。

 

孙小淳教授向巴方转赠彝学会纪念品

 

国际科学史学会秘书长詹嘉玲(Catherine Jami)教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最后,受西昌彝学会的委托,孙小淳教授向巴西科学史学会主席和巴西天文博物馆馆长赠送了精美的彝族漆器纪念品。

7月27日,新华社、中国政府网以《中国和巴西机构签署科技史研究合作备忘录》为题对此次招待会进行了简要报道。

    http://www.gov.cn/xinwen/2017-07/27/content_52137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