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此是良田好耕植

此是良田好耕植 ——国科大2017年“科学与人文”夏令营顺利开营

  • 孟令斌
  • 创建时间: 2017-07-11

此是良田好耕植

——国科大2017年“科学与人文”夏令营顺利开营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年“科学与人文”夏令营

“人生当自强,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作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前身)首届毕业生和一名在此任教三十多年的教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嘉麒院士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2017年“科学与人文”夏令营上这样勉励各位营员。

7月10日上午,夏令营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正式开营。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20余所高校共计28名大三学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此次“科学与人文”夏令营由国科大人文学院主办,开营仪式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增一教授主持。

张增一副院长主持开营仪式

孙小淳院长开营致辞

在开营致辞中,人文学院院长孙小淳教授首先向各位营员表示欢迎,在介绍完人文学院的基本情况及未来几天的行程安排后,他鼓励同学们争作具有开阔眼界的优秀人才。随后,教师代表汪前进教授、在校生代表何诗田博士、营员代表陈思睿同学分别作了发言。

刘嘉麒院士作报告

紧接着,刘嘉麒院士为同学们做了名为《人生当自强——我的致事感悟》的报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刘嘉麒院士从“做人要立志,立志先做人”、“教育改变人生”、“人生的抉择——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开拓自己的领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和“担起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等6个方面督促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勇于实践创新。刘嘉麒院士以七十六岁高龄坚持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精神矍铄,意气风发,他坚毅、淡泊名利的精神让同学们深受触动。

随后,营员与各专业老师及部分高年级同学就自己关心的专业问题、将来的学习打算等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营员与师生交流

下午2点,王扬宗教授、袁江洋教授分别为同学们带来了两场科技史方面的讲座。王扬宗教授研究的方向是中国近现代科学史,他的报告是《从“李约瑟难题”到“钱学森之问”》。王教授的演讲生动活泼,语言贴近生活。他以实证史学为基础,从一手资料出发,为同学们展示了大量李约瑟的手迹照片,进而展示了李约瑟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史的经历,并以“李约瑟难题”为线索,梳理了20世纪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脉络。

王扬宗教授作报告

袁江洋教授研究的方向是西方科学史、科学哲学,他带来的报告是《牛顿》。他学养深厚,报告涉及理学、哲学等多方面,讲述语言幽默生动,课堂上不时传来笑声。袁教授以速写形式向同学们娓娓道来牛顿的故事,联系时代背景以及牛顿的研究成果,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牛顿的一生,并且就牛顿与胡克的关系,以及对胡克的评价等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令人信服。由于时间有限,许多内容未来得及一一讲述,同学们都觉得意犹未尽。

袁江洋教授作报告

晚上7点,苏湛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生动的科幻电影——《奇爱博士》赏析。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是国内学科最齐全、规模最大的科学人文研究和教学机构。本次举办夏令营旨在促进有志于进行科学与人文交叉学科研究的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以及选拔优秀大学生继续深造。

 

 

 

【文字:张舒雅(营员)、杨伯顺(营员);摄影:温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