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张藜教授参加在拉萨举办的“走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征程上的中国科学家主题展”

  • 王广超
  • 创建时间: 2017-06-06

     530日是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也是农历端午佳节,走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征程上的中国科学家主题展在日光城拉萨举办启动仪式。

       本次展览的脚本内容由我院科技史系张藜教授研究团队提供。张藜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受邀参加展览的启动仪式,并担任开幕后首场展览的讲解员,同时对来自西藏大学的数十位志愿讲解员进行了讲解培训。

   “走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征程上的中国科学家主题展的内容来自于张藜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的“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本展览是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次以科学家群体为主题的大型展览,涵盖中国现当代科学家近700位。展览运用个性化、可视化的历史资料,介绍了中国科学家群体形成、演进的曲折历程,讲述了他们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和做出的巨大贡献。展览既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成长成才、创新创造提供了学习典范,又为社会公众了解中国现代科学家群体成长史提供了知识讲堂。

      展览将科技史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文化和科学文化建设,发挥了科技史研究的社会功能,将学术研究与公众需求、社会宣传有效连接起来。本展览于2013年12月首次在国家博物馆展出,拉萨是本展览全国巡展的第44站,截止目前,已有120万人次观众参观了本展览,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供稿:张佳静)

   
张藜教授(左起第五位就坐者)参加展览开幕式
  

张藜教授(右起第二位)给现场的观众进行讲解   

张佳静担任现场讲解员,给西藏自治区曾万明部长(中间站立者)、中国科协王春法书记(前排站立者)及现场来宾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