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立校之本育人之基

马中心

  • 孟令斌
  • 创建时间: 2017-04-10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立校之本育人之基

国科大马中心岗位教师 项国英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立校之本、育人之基。“高校培养什么人、为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是个根本问题”。“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全国思政工作会议强调,我们的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种提法明确了新时期教育的“四为”方针。国家培养学生、教育学生,应当全面贯彻新时期的这个教育方针,培养出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相一致的有用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他说,“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求“通过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的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高校的任务,不仅是教书,更是育人,育人是第一位的。要做好学问,首先要做好人。古今中外德才兼备的学问大家,无一不是做人的标杆、做人的楷模。怎么才能做好人呢?高校的教育至关重要。不久之前,张杰书记与国科大本科生座谈时,首先强调大学是育人场所,要求学生除了学习足够多的知识以外,更应该知道怎样学习、怎样思考、怎样做出选择。他告诫学生,大学最重要的是做好准备,增强思考、分析、表达能力,要求要学生尊重他人,学会协调处理各种关系和矛盾。他还从责任与使命的角度,要求学生思考人与社会的关系、中国在世界中的职责和定位、自己在民族复兴中扮演的角色和能够发挥的作用,这就需要同学们拓展全球化视野,尽快适应多元文化的背景。张杰书记祝愿同学们志从高远、脚踏实地,在国科大完成人生最美的蜕变。

要培养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我想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营造优良的环境。校风很重要。校园需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和文化氛围,这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第二,教师要为人师表。这是示范。导师的一举一动对学生有着直接的影响。第三,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很重要。党组织的影响力不可忽视。最后,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设好。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很重要,思政课讲什么、怎么讲很重要。有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是关键,这与国科大马中心有直接关系。要贯彻落实好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国科大马中心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作为马中心的一员,要通过言传身教,通过高的教学质量,来做好国科大的思政工作。

(此文是作者201745日在马中心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会议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