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孙小淳教授当选为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

  • 孟令斌
  • 创建时间: 2017-04-06

        201612月,国际科学史研究院(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the History of Science)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了院士全体会议,进行增选院士工作。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与国际上其他13位学者一起,由原先的通讯院士增选为院士。同时入选的中国学者还有来自西北大学数学学院的曲安京教授。

这是时隔十四年之后,中国学者再度当选为该院院士。此前入选过四位中国籍院士,依次为: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1961年)、中医学史学科创始人王吉民(1966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席泽宗(1993年)、原国际科学史学会主席刘钝(2002年)。本次增选了两位中国籍院士,象征着国际科学史界对中国学者的高度认可,意味着中国学者在国际科学史界的地位提升。

孙小淳教授

                       

图片来源:孙小淳教授个人主页

IAHS是国际科学史界的最高荣誉机构,成立于1928年,主要发起者是意大利人梅力(A. Mieli)和美国人萨顿(G. Sarton),总部设在巴黎。该院院士增选,必须由两名不同国籍的院士提名,最终由全体院士无记名投票产生,并成为候选学者的终身荣誉称号。截至20173月底,在世的IAHS通讯院士和院士共有410人左右,其中院士178人。

IAHS各国院士的分布比例排名(20173月,共178人)

数据来源:http://www.aihs-iahs.org/en/membres

孙小淳教授1964年生于江苏溧阳,1993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博士学位,2007年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系博士学位;1993年至2015年在科学史所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并担任副所长,2015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现为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科学技术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科学史伙伴小组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研究,曾在第22届国际科技史大会(2005)和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2012)做大会特邀报告。主要从事天文学史研究,著有英文专著《The Chinese Sky During the Han》及60余篇学术论文。研究兴趣包括科学史、科学社会学、科学哲学、考古天文学等。

孙小淳教授当选为院士(Membre Effectif)的信息

图片来源:http://www.aihs-iahs.org/en/membres

孙小淳教授担任的其他国际、国内学术组织的领导职务包括:国际东亚科学技术医学史学会副主席(1996-1999),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CIPSH)理事(2010-2017),国际科技史与科技哲学联盟/科学技术史分会(IUHPST/DHST)理事(2013-2017),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天文学史委员会副主席(2012-2015)、主席(2015-2018),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常务理事(2008-2015)、理事长(2015-)。

国际科学史研究院的官方首页

图片来源:http://www.aihs-iahs.org/en

科学技术史系博士研究生陈功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