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准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

  • 常征
  • 创建时间: 2016-11-10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鲜明主题。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深刻总结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深入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统一,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201611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庭大接受中央电视台的访谈。

《准则》规定: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王庭大认为,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重要制度,它既是组织制度,也是领导制度。要在民主的基础上集中、在集中指导下民主,特别是要坚持党委的集体领导制度,任何人不能代替集体决定重大问题。《准则》要求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他指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很重要的一个制度。党员必须要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上党课,作为党支部委员,一定要参加党支部委员会。三会一课当前最重要的是要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王庭大认为,《准则》有四个特点:一是继承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同时它又结合了新的实践,提出了新的观点、新的举措,体现了时代性、创新性;二是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突出了遵从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薄弱环节,来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当中存在的问题;四是坚持统筹协调,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

视频链接:2016114日央视《朝闻天下》

http://tv.cctv.com/2016/11/04/VIDEs7hsFph7b1OEadB0acOk161104.shtml

http://tv.cctv.com/2016/11/04/VIDE414GuTIsc724kuoEMJ7z16110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