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马克思主义教研中心前沿讲座】器官移植与人权

  • 图/文 魏建武
  • 创建时间: 2016-10-27

2016年9月30日下午3:00-5:00,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主任、卫生部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忠华应邀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四会议室为师生讲授了题为《器官移植与人权》的前沿讲座,并与师生展开交流。讲座由任定成教授主持。

陈忠华教授以“器官移植与人权”为主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四个方面的内容:1,中国器官移植的历史。中国器官移植技术与国际同步开始,但由于器官捐献制度的欠缺,器官移植领域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了技术发展和国际交流的困境;2,中国器官移植中的人权问题及所受的攻击。中国在有关器官移植的法律和制度方面存在一定的缺失,这种缺失被国内外敌对势力利用,大肆渲染,严重影响了中国器官移植事业的国际形象以及国际交流和合作;3,中西方在器官移植问题上产生分歧的原因。敌对势力的歪曲之外,中西方在器官移植方面确实存在历史、文化、道德和法律等方面的差异。在国际交流和合作中,我们需要正视和深入理解这些差异。4,中国器官移植改革和发展的方向。中国政府正视器官移植方面的成就和问题,正在稳步推进改革和发展。科技和人文学界需要在实现中国器官移植事业正当发展的同时,维护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空间。

陈教授总结说,我国需要积极推进器官移植制度改革,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器官移植规则的建立、维护和完善。为此,我国人文和科技工作者,需要就器官移植问题展开深入研究,特别是就相关道德和法律问题展开深入的研究和合作。讲座之后,国科大师生就有关问题与陈教授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