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召开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

  • 文/孙月茹 图/刘如楠
  • 创建时间: 2016-08-29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于829日在雁栖湖校区教一107召开,人文学院全体教师及2016级新同学出席了大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主持。

人文学院集中教学区2016级新生共113人。其中,人文学院硕士生20人,博士生17人;心理研究所硕士生59人;自然科学史研究所8人;古脊椎与古动物研究所硕士生6人;河南大学委培硕士生3人。

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向新生致辞。他首先对2016级全体新同学加入国科大人文学院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并介绍说人文学院学科交叉性强、很有特色,希望各位新同学抓住机遇,努力学习,为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学术,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他特别强调了四点:增长见识、激发思想、培养能力、共同进步。人文学院是一个新的起点,各新生应在这个新的起点上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珍惜时间,不被网络所诱惑,积极通过读书、听课、听讲座、参加社团等方式激发灵感,注重与老师和同学之间的交流,实现教学相长,不断收获。

袁江洋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他首先介绍了人文学院各专业的情况,学院各专业都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各位新同学要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类学术资源,多与老师交流,利用好学校和学院的学术文献资源,在不断的学习和探索中提升自己。袁江洋教授还提醒新同学注意科学思维和人文思维的不同之处,科学思维讲求严密的逻辑和确凿的证据,是在严格的条件下对自然现象进行的研究和探索;而人文思维则是通过阅读文献来建立分类框架,有时没有固定的标准,其研究结果也可以商榷,要求我们要更善于捕捉信息,在不断的摸索中提升自身能力。

在校生代表李思琪和新生代表吴培熠两位同学分别发言。李思琪同学在发言中总结了三个“不辜负”、一个“最基本”和一个“最重要”,即不辜负未来的自己、不辜负国科大、不辜负我们的老师和不要小视任何一门学科以及重视与老师的沟通。她以“学习这件事,没有理想的人从不开始,有理想的人从不停止。”这句话结束她的发言,并愿与全体新同学共勉。吴培熠同学则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本科和硕士的两个经历。他表示国科大是一个拥有一流师资、一流硬件的学校,各位新同学应抓住机遇,不断学习。

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主要强调了安全问题,提醒各新生要高度重视人身和财物安全。他提醒新同学校外的111国道上大货车多、车速快,穿越马路务必走人行道或过街天桥,注意学校周边的山林防火,外出最好结伴,不去未开发的山林游玩。他还重点强调了网络安全和防止网络诈骗问题,告诫新同学要有防范意识,遵守北京市公安局发布的六个“一律不”,预防网络诈骗。最后,他祝愿全体新同学度过愉快、安全和有收获的研究生学习生活。

接着负责教学工作的张颖建老师向各新生介绍了学期和课程情况以及选课问题。最后由孟令斌老师向学生说明了在校期间需要注意的各类问题。

大会圆满结束。

【文/孙月茹 /刘如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