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举行2016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 mlb
  • 创建时间: 2016-07-18

     7月12日上午9:30,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16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玉泉路礼堂二层报告厅举行。学院全体教师、毕业生及家属参加了此次典礼。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主持。

时不我待,有梦就当去努力追寻

毕业典礼上,汪前进教授、白惠仁同学、张嘉懿同学以及吴培熠同学分别做了代表发言,他们分别从自身角度谈及对专业领域、人生理想以及未来发展等多方面的看法。

教师代表汪前进教授对2016届毕业生高水平的研究工作表示赞赏,认为他们具有较高的情操和严谨的科学精神,一定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有出色的表现。在讲话中,汪教授对网络流行语“高富帅”作了新解,他认为“高”就是情操高尚,“富”就是精神富足,“帅”就是指挥千军万马的帅气。最后,汪教授对毕业生深情寄语:前程是否似锦不重要,只要有梦就行!

教师代表汪前进发言

博士毕业生代表白惠仁同学从为何要选择国科大人文学院读书深造开始谈起,他谈到同学们从学术工作的门外汉变为了一个能够独立发现问题、开展研究和发表文章的研究者;并且学习中获得了对于人生和世界的理解,对于应该过一种什么样生活的理解,对于应该具有一个什么样的心灵的理解。最后他表示作为科学院培养的人文学者,应当“既坚持理想,又脚踏实地”,在日后的生活中保持对理想信念的坚持,对价值标准的捍卫和对努力尝试的永不放弃。


博士毕业生代表白惠仁发言博士毕业生代表白惠仁发言

    硕士毕业生代表张嘉懿饱含深情地回忆了自己如何与科学史专业结缘,谈到了别人对于该专业研究的疑问。她从这些疑问出发对科学史到底研究什么和意义何在这两个基本问题进行了思考。最后她表示,三年硕士研究生受到的教育,教会了她用更加多元的视角去看待问题,以理性的方式思考,不人云亦云。一个知识分子要做的不是说出符合大众或者某些权威心理预期的言论,而是用理性的方式传播理性,传播相对全面的事实和真相,这是作为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一代的责任担当。

硕士毕业生代表张嘉懿发言硕士毕业生代表张嘉懿发言

在校生代表吴培熠首先向毕业的师兄师姐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师兄师姐的鼓励和帮助表示感谢。并且在发言中回忆起了与师兄师姐一起领略过各界大师的风采,一起欣赏过雁栖湖畔的夕阳,一起聆听过高水平的音乐会,一起参加过激烈的体育比赛,一起品尝过果壳食堂的美味。最后他祝愿师兄师姐们拥有一个前程似锦、幸福美满。

在校生代表吴培熠发言在校生代表吴培熠发言

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佐佐木力教授也发表了真诚的讲话。佐佐木力教授在讲话中谈到,对于广大毕业生来说,毕业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开启了一个新的征程,在一个新的领域继续奋斗。佐佐木力教授将于今年回日本继续他的研究生活,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对佐佐木力为学院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赠送了纪念礼物。

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为佐佐木力教授赠送纪念礼物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为佐佐木力教授赠送纪念礼物

专业知识是一生的宝贵财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并对研究生在校期间刻苦学习,尤其是在科研中取得优异成绩表示赞赏和感谢。在讲话中孙小淳院长立足于人文学院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独特性,谈到了文理交叉的重要性。他指出,有些理科学生刚进入文科领域进行学习时,对于文科专业的教学与研究把握的并不是很周到,但经过几年的学习以后,同学们能够将以前的理科逻辑与当前专业很好地结合,从而达到文理交辉的效果。随后,他以科学史专业为例,分析了该学科所涉及的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普及等内容与时代需求的关系,我们的社会需要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因此,他提到,这些方面正是我们同学将来可以大显身手的地方。

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发言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发言

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宣读毕业生及学位授予名单。我院今年毕业生共计38名,其中哲学博士11人、理学博士5人、哲学硕士7人、文学硕士7人、理学硕士8人。

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宣读毕业生及学位授予名单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宣读毕业生及学位授予名单

结束,意味着新征途的启程

最后,由孙小淳教授为现场所有毕业生扶正流苏、授予学位,并与每一位毕业生合影留念。至此,人文学院2016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孙小淳教授为毕业生扶正流苏孙小淳教授为毕业生扶正流苏

人文学院毕业生与教师们进行合影留念人文学院毕业生与教师们进行合影留念

【文/陆成宽,图/刘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