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我院蒋洪恩副教授获得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金爵奖

  • 蒋洪恩
  • 创建时间: 2016-06-16

2016521日至23日,由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河南郑州召开。我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蒋洪恩副教授被授予金爵奖”(青年学者奖)。该奖的授予对象为在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学者。获奖者经中国考古学会各专业委员会推荐,并由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会议投票选出。本届考古学大会第一次颁发该奖项,全国共有11位青年学者获此殊荣。

521日晚,蒋洪恩副教授应邀参加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组织的青年学者圆桌会议”,并做了简要发言。此次圆桌会议邀请了11位金爵奖得主和来自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9位青年考古学者参加。青年考古学者们以面向未来的中国考古学”为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522日,蒋洪恩博士在植物考古专业委员会分会场做了西汉王陵的植物考古——以南昌海昏侯墓为例的学术报告。南昌海昏侯刘贺墓规模宏大,保存完好,是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蒋洪恩博士自2013年起开始研究海昏侯墓出土的植物遗存,曾先后在陵园内的主墓和水井中,通过浮选获得了大量植物种子及果核。基于上述材料,蒋洪恩博士定性恢复了海昏侯墓的陵园植被景观,以及先民的植物利用情况。

蒋洪恩博士自2004年来一直从事植物考古研究,主要依据考古遗址或墓葬内出土的植物遗存,探索先民对植物的利用,以及当时的农业活动。迄今为止,蒋洪恩博士已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第一及通讯作者国际SCI/SSCI索引论文22篇。

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金爵奖”颁奖仪式(右三为蒋洪恩博士)

附:中国考古网对蒋洪恩博士的采访

 

蒋洪恩:鉴寻千山路 足以慰浮生——“诗和远方——青年学者金爵奖专题(三)

http://www.kaogu.cn/zixun/shoujiezhongguokaoguxuedahui/shyf/20160605/542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