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召开高年学生与全体导师会议

  • 创建时间: 2016-04-22

2016年4月21日上午,人文学院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一阶教室召开“高年级学生与全体导师会议”。人文学院全体导师及高年级学生(包括研究生二、三年级及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主持。

首先,与会的各位导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研究兴趣和最近的主要研究课题及方向。接着,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发表讲话,他从“营造氛围”、“树立志向”、“积极交流”、“实际行动”四个方面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 争取在学术上做出成绩。 他说:“既然选择了来到国科大,希望同学们好好珍惜这几年的时光,坚定学术志向,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才能在找工作的时候拥有自己的竞争优势。希望大家能够扎实学好外语,多听讲座,认真对待论文写作,争取出国交流的机会。”孙小淳副院长还表示,作为从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调入的“新人”,过去主要搞研究,现在搞教学,角色转变也是感到诚惶诚恐。 但是在教学中也获得了很多乐趣,研究上也有新的启发, 真正体会到了“教学相长”,希望与同学们有多多交流的机会。接着,学院办公室秘书来成俊老师就学位论文、发表论文、培养计划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介绍及说明。

 

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扬宗教授表示,目前大部分学位论文质量上都不过关。作为研究生,做好学术研究才是生活的重心。希望大家能够“诚心正意”,潜心做好学术,为以后的生活、工作、研究打好学术基础。副主任胡志强教授也强调,读研究生的意义就是“学习做研究”。这不仅仅是学术能力的提升,会对你的思想、生活、工作产生影响,使自己的思想更深入。至于具体的研究过程,希望大家在导师的指导下,去选择一个有意义的方向,然后在这条道路上深入地去学习,精深比博广更重要。副主任胡耀武教授主要强调希望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努力拓展自己的国际视野,注意提升自己的文字及口头表达能力,学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最出色的东西呈现给大家。

最后,各位导师对现场学生的提问进行了解答和讨论。与会博士生白慧仁、杨帆等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本次会议主要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对高年级学生的学位论文、发表论文及学习生活、培养计划提出了指导和要求。希望高年级同学能够珍惜有限的学习时光,做好学术研究,在国科大研究生期间留下美好的回忆。

【文/图 刘伊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