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马克思主义教研中心召开2015-2016学年秋季学期“自然辩证法概论”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 创建时间: 2015-11-23

马克思主义教研中心召开2015-2016学年秋季学期

“自然辩证法概论”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2015111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教研中心在中关村校区召开“自然辩证法概论”第二次集体备课会。中心副主任任定成教授主持会议。承担这门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和学生助教、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研究员、教学秘书张颖建副教授、中心主任助理常征博士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教学环节的经验交流。

“自然辩证法概论”是我校硕士生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本学期我校开设了27个班,修课学生近7千名。9位教授分别承担11个班的系统授课任务,12位教师合作承担16个班的模块分段授课任务。备课会上,老师们汇报了各自的教学情况、分享了备课心得、交流了授课经验。

任定成转达了马克思主义教研中心主任王庭大教授对本学期“自然辩证法概论”授课教师和助教的问候,以及希望全体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熟练把握教学内容、结合我校特点讲授好这门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的期待。任定成指出,教师除了要教好之外,也要要求学生认真学,要求助教配合做好各自的工作。本学期这门课程的教学已经过半,课程组织有序,学生学习积极,老师备课认真,教学效果较好。他希望任课教师和助教进一步加强配合,下一阶段在教学方式、随堂测验、平时作业、期末考试等环节上做好工作,高质量地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孟建伟教授总结了平时考察和期末考试有效结合的教学经验。王大明教授介绍了课堂测验内容与中科院特点相结合,激发学生独立思考积极性的做法。王大洲教授介绍了他对期末论文选题和考核的要求。刘二中教授介绍了他与助教相互配合督促少数学生学习的办法。胡志强教授评价说,本学期加大了对助教的指导和管理,课堂组织更加有序,后续环节需要保持这种状况。

模块分段讲授“自然辩证法概论”是我校近年来一直在不断改进的授课方式。李斌副教授负责组织模块分段教学。他着重谈到课堂讨论是模块分段教学中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要引导学生结合本专业,讨论要有重点有特点。邱慧副教授认为,本学期的学生助教认真负责,授课效果明显改善。王楠副教授所在班级的平时测验很有特点,她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先在课堂上汇报,然后再进行讨论,在跟班助教的协助下,课堂讨论热烈有序。陈天嘉讲师认为,今年“自然辩证法概论”的组织管理得力有效,需要在后半阶段的教学组织环节中保持这种良好势头。

王广超、熊为民、何涓、张佳静四位教师是第一次从事“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学。他们在授课之前,认真旁听了多位教授的授课。他们认为,虽然首次登上思政课的讲台,但因为有马克思主义教研中心领导的支持、有众多教授传授经验、有承担模块分段教学的同仁热心帮助,他们能够很快融入教学队伍和教学活动之中。

孙小淳强调,“自然辩证法概论”是一门很重要的思政课,新任教师一定要多学习,加强同学生的互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他希望,全体授课教师共同努力,将“自然辩证法概论”打造成国科大思政课的精品课程。

集体备课会之后,任定成和常征召开了助教交流会。与会助教介绍交流了自己的工作。多数助教珍惜实践锻炼的机会,责任感较强,能够主动与授课教师配合,积极完成教学辅助工作。任定成对与会助教的工作予以肯定和鼓励,强调了助教责任和纪律,要求助教工作要做到零事故,并结合教学组织的不同环节对助教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常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