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丁仲礼校长到人文学院调研

  • 创建时间: 2015-09-23
IMG_2369.JPG
 

IMG_2372.JPG

 

丁仲礼校长到人文学院调研

2015915日,秋季开学后不久,时值人文学院按照丁仲礼校长亲自拟订并经院党组批准的人文学院与自然科学史所科教融合方案进行优化建设基本完成之际,丁校长在玉泉路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与人文学院教师进行座谈,就学院的发展和面临的问题进行认真调研,席南华副校长出席了会议。

孙小淳常务副院长代表人文学院从人文学院的定位、如何用好和培养现有年轻教师、人才引进、课程建设、工作量和公共服务、网站建设、学术活动、人文图书资料建设、迁入研究中心的归属、国际合作以及“科教融合”遗留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教师就职称晋升和聘期考核,师资博士后入职、办公和科研用房、年轻教师在雁栖湖校区的宿舍等问题反映了情况。丁校长针对人文学院和教师个人反映的问题一一作出了具体指示。

在学院的定位问题上,丁校长认为,人文学院的发展应该首先考虑教学的需要,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以培养出高水平的科学人才。希望人文学院教师都能够依据自己的研究专长开出一两门高质量的课程。

关于课程建设、青年教师培养和人才引进等方面,丁校长同意人文学院鼓励开设新课锻炼和培养青年教师的建议,并指出人文学院要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尤其是科学哲学、科学史方面的优势,鼓励年轻教师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开设专业课和公共选修课,统筹安排,精心策划,努力打造精品课程。丁校长指出,科学史必修课必须建立起来。科学史教学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科学眼光、科学品味,重点放在讲解科学发展和科学研究的规律、方法和对历史的认识等方面,要从学科的历史来理解学科的前沿。他建议组织专家进行认真论证,建立一个相对标准化的体系。在人才引进方面,丁校长指出,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实际需要出发,分类引进三个层次的优秀人才。

丁校长赞同人文学院在学术活动、学术型网站建设、国际合作、人文图书资料建设、鼓励教师参与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设想,表示学校会通过各种方式予以支持,并当即决定为人文图书资料建设提供专项经费支持。

关于有的教师对学校近期发布的关于科研工作量、考核标准和绩效奖励等方面文件的反映意见,丁校长表示,在科研工作量考核方面,学校不会对人文学院教师与理科教师用一样标准来要求,希望人文学院制定出适合人文学科特点的科研课题和成果评定标准;至于职称晋升问题,人文学院的职称比例可以比照其他院系执行。

丁校长还就人文学院与自然科学史所“科教融合”的一些遗留问题发表了重要的指导意见。丁校长强调,人文学院的任务是,文化建设第一位,价值观引导第一位,期望人文学院为国科大的发展做出应有的重要贡献。

李伯聪、王扬宗、张藜、郝刘祥、袁江洋、王大明、张增一、宋国定、杨益民等十几位教师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

【文/苏湛、刘晓,图/孟令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