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召开2015级研究生迎新和入学教育大会

  • 创建时间: 2015-09-13

人文学院召开2015级研究生迎新和入学教育大会

 

 

 IMG_0302.jpg

常务副院长孙小淳研究员致辞

 

 IMG_0316.jpg

教师代表尚智丛教授发言

 

 IMG_0326.JPG

李伯聪教授发言

 

IMG_0339.jpg

特聘研究员佐佐木力发言

 

IMG_0352.jpg

在校生代表王晓琳同学发言

 

IMG_0357.JPG

新生代表张若冰同学发言

 

IMG_0365.JPG

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寄语新生

 

IMG_0319.JPG

大会现场

 

99日下午,人文学院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208教室召开2015级研究生迎新大会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参加人文学院2015级集中教学的96名新生,学院领导、各系负责人和部分老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主持。

首先,由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研究员致辞。他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对全体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欢迎。孙小淳研究员指出,各位同学要尽快适应国科大的环境,完成研究生阶段学习方法的转变,从灌输式的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他还强调,学校是一个大熔炉,不同地域、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聚在一起,要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高标准、严要求,为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而努力奋斗。

尚智丛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从三个方面给各位新生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提出了建议: 一是要明确目标,尽快找到人生新阶段的意义,问问自己为什么来到国科大,来这里打算做什么;二是尽快熟悉各方面情况,珍惜有效时间,做好学业安排;三是要注重提升个人思想境界,融入集体,既要做人又要做学问,让自己的三年研究生学习真正成为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

资深教授李伯聪先生和佐佐木力先生也先后寄语新同学。作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第一届研究生的李伯聪教授回顾了他当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以及国科大的发展历程,他勉励新同学珍惜青春大好时光和学校优越的学习环境,开创人生的新阶段。佐佐木力教授在介绍完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所开课程之后,深情地说道:这是我在国科大的第四年,也是最后一年。明年我将回到日本,所以我倍加珍惜在这里的时光。真心希望和在座的每一位都能成为好朋友!

2013级王晓琳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与新同学分享了她的学习体会,并祝愿新同学学有所成、生活愉快。来自心理所的张若冰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则引用科学家杨振宁的话与同学共勉——搞好科研工作要有3PPassionPersistencePower。她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特别强调人为梦想而活,而甘于孤独是科研人的态度和实现梦想的一部分。

在入学教育阶段,学院办公室孟令斌老师从学生管理、学籍、学生证、医疗体检、保险、校园卡及各项收费、住宿、安全、新生心理及纪律等十个方面为新生详细讲解了在校期间的注意事项。负责教务的张颖建老师为同学们耐心讲解了有关选课的各项事宜。

【供稿:温家林,摄影:蔡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