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剑桥大学Martin Jones教授来我院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 创建时间: 2015-09-06

1.jpg

 

应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邀请,英国剑桥大学Martin Jones教授、Cynthia Larbey 博士于92日赴国科大交流访问,与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师生热烈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Food for the body and food for the mind: Palaeolithic people and their plants”、“ The importance of starch during the Ice Age in the Czech Republic”的报告。

Martin教授向我们讲述了旧石器时代先民向北方迁徙的过程中,不同地区对植物的选择以及不同选择对人类思想的影响。人类对植物的选择首先从单子叶植物开始,对于危险有毒植物加以利用更能体现植物学知识和人群交流。Cynthia博士介绍了自己在捷克的工作,对冰川时代出土的多种植物进行了鉴定,她发现一些植物包含水生植物特有的组织,表明当时的居民从距离遗址较远的河谷获取植物。

Martin Jones教授从1990 年开始任英国剑桥大学乔治·皮特里弗斯科技考古讲席教授(George Pitt –Rivers Professor for Archaeological Science)至今。此教席为1990 年创立,系剑桥大学唯一的科技考古学讲席教授。此外,Jones教授还曾担任剑桥大学考古系主任、英国古分子生物学研究会主席及科学考古战略委员会主席等职。Jones教授是英国生物考古学的领军人物。他长期致力于科技考古,关注科技考古的研究和发展。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史前时期的农业交流、人类分享食物的起源、早期作物分子生物考古、生态学理论与考古学方法、欧洲史前时代晚期至历史时期前段的农业等。

Cynthia Larbey拥有考古学、人类学和植物考古学背景,目前在剑桥大学从事早期人类淀粉加工的博士研究,师从Martin Jones。她的田野工作主要集中在南非的早期人类遗址。

【供稿:尚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