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罗援为国科大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

  • 创建时间: 2015-06-08

201561日,国际战略和国家安全学者、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来到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礼堂,为同学们带来了“周边安全环境和软实力建设”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是国科大本科生“形势与政策”课程的第二讲。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罗援从南海问题和中日关系等热点问题入手,分析了我国目前周边的安全环境,结合从黄岩岛和仁爱礁等南海问题的处理解决,以及钓鱼岛问题所关涉的中日双方国防安全和经济发展问题,阐发了他的积极防御的国防主张。他认为虽然和平协商是解决南海诸岛和钓鱼岛等领土纷争问题的主要手段,但是过硬的国防实力更是解决纷争的重要后盾。

罗援主张,除了加强我国的国防硬实力以外,还应该进一步加强国防的软实力建设,即传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与奉献精神,以更为完整的面貌,通过宣传先烈的英雄事迹等手段,向国民展现解放军战士的英武军魂。罗援现场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蒋庆泉以及长津湖战役等英雄故事,让同学们为英雄前辈的感人事迹而热血澎湃。

在回答听众问题时,罗援给国科大学子三条寄语:第一,“天生我才必有用”,“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要有信心、有志向、有抱负。第二,“天道酬勤,勤以补拙”。每个人的天赋不一样,但只要勤奋,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去做,就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目标。第三,“功夫不负有心人”,“有志者事竟成”。有志者努力了,就将达到一个新的境界。

讲座从19时持续到22时,无论是选修本门课程的本科生,还是前来旁听的研究生,都一直保持高度热情,并不时对罗援少将的精彩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生物专业本科生何慧卉同学说:“虽然平常对于军事关注不是很多,但是听了这场讲座后,再看到相关的问题,就会有更理性的认识。”

这是国科大为本科生第一次开设“形势与政策”课。本门课程以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开讲座的方式授课。此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中国文化软实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宣部理论局原副局长张国祚教授已经为这门课程讲了第一讲“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个问题”。在此门课程的后续教学中,国科大还将邀请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军等国内其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授课。

【供稿:王温博,常征,毕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