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李伯聪在第七次全国工程哲学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

  • 创建时间: 2015-05-27

2015518-19日,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与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办、中山大学哲学系承办的第七次全国工程哲学学术会议在中山大学召开。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以及中国工程院殷瑞钰、汪应洛、傅志寰、栾恩杰、孙永福、王基铭、何镜堂等十余位院士与会,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致欢迎辞。

人文学院李伯聪教授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工程方法论:方法论和工程哲学研究的新领域”的主题发言,阐明了“方法论”、“方法论”视野中的“方法”以及“工程方法论”视野中的“工程方法”的含义,提出了工程方法运用的若干基本原则。王大洲教授在分组会上针对工程决策的合理性问题进行了分析。人文学院博士生李秀波、李俊峰也分别就复杂工程设计和大科学工程治理进行了分组发言。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工程方法论的理论与实践”,国内80余位哲学界和工程界人士到会交流。会议期间,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还召开了“工程方法论”研究项目启动会,确定了研究分工和进度安排。我校李伯聪教授和王大洲教授作为项目组重要成员参加了讨论。据悉,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04年,挂靠我校。

 

【供稿:李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