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召开发展规划研讨会

  • 创建时间: 2015-05-22

201559日,国科大人文学院在玉泉路校区召开学院发展规划研讨会,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心理研究所、人文学院及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参会。为建设与国科大地位相称的人文学科群,与会者就制定我院及所属教学机构和相应学科的发展规划的重要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会议建议人文学院在现有架构基础上,与心理研究所和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共建我校人文学科群,加强与中科院其他研究机构的合作,整合教育资源,优化历史学系和哲学系,将新闻传播学系更名为传播学系,将科技史与科技考古学系更名为考古学与人类学系,由人文学院负责筹建语言文学系,由心理研究所筹建心理学系,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骨干成员调入人文学院筹建自然科学史系,加强体育教研室和艺术教研室的建设,把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中心发展成为独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技术哲学博士点要发展成为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新闻传播学硕士点要发展成为博士学科点和专业硕士点,要建立中国史、中国语言文学、考古学、马克思主义理论4个学科博士点,建立体育学和艺术理论2个学科硕士点。

会议建议学校尽快在本科生招生计划中列入心理学专业。

会议认为,国科大人文学院各学科都需要突出特色、凝练方向,加强科际整合,要把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建设成为具有特色和优势的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学术机构。

【供稿:人文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