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召开第二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集体备课会

  • 创建时间: 2015-03-18

2015314上午,人文学院在玉泉路校区召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二次集体备课会。承担这门课程教学任务的12位教师、学院负责同志和教学秘书参加了此次会议。此门课程的召集人胡志强教授主持会议,执行院长任定成教授传达了国科大党委和校领导关于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最新要求和意见,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传达了国科大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副院长王大洲教授传达了学校有关领导和管理部门对这门课的最新要求和反馈的学生意见。

国科大校领导极为重视思想政治课建设,丁仲礼校长、董军社副书记、席南华副校长多次听取汇报并做出指示。与会者认真研究了校领导的具体要求,就如何提高这门课程的实效性和思想性进行了深入讨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中宣部和教育部规定的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教育部组织编写了教学大纲和教材。讨论中,与会者认为,我校编制的这门课的教学大纲,以教育部的教学大纲作为重要参考,同时避免与中学教学内容的重复,注意吸收中外文化中关于人生境界的积极思想,把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这门课的目标,是一个积极探索。由于此门课程是集体授课,备课过程中,老师们意识到,必须加强各讲之间的联系,各专题之间注意相互呼应,在学生面前展现这门课程的整体性和连贯性,以便学生主动学习和积极思考。老师们也一致认为,在加强课程的思想性和说服性的同时,也要注意更多地联系实际讲道理,以便于学生理解和接受。会议认为,今后需要加强授课教师与本科部等管理部门的沟通,适时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他们的反馈建议,进一步改进教学工作。

这是这门课程的第二次集体备课会。201524日,这门课程的多数授课教师曾经召开过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供稿:常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