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李伯聪教授出任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

  • 创建时间: 2015-01-14
 1_副本.jpg
 

110日至11日,中国社会学会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会议选举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单位。我校人文学院李伯聪教授任名誉会长,王大洲教授当选副会长,王楠博士当选副秘书长。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邴正教授在致辞中说,中国社会学会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在中国社会学学科框架内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和方向,这将对凝聚新的学术增长点、推进社会学学术研究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也是继“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工程史学会”成立之后,我国跨学科工程研究领域的又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工业和工程社会学研究的建制化及学术范式的初步确立,必将有力地推动相关学术研究的进一步深化。据悉,李伯聪是我国跨学科工程研究的主要推动者,我校在跨学科工程研究领域——包括工程哲学、工程史、工程社会学等学科——一直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

在同时召开的首届学术研讨会上,李伯聪、王大洲、王楠分别报告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引起与会者关注。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工业界的90余位代表围绕工业社会学和工程社会学的理论与实践、工业与工程项目的社会评估、工业企业与社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供稿: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