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任定成教授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 创建时间: 2014-12-17

20141212日,国科大人文学院教授任定成收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颁发的奖章和荣誉证书,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21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科协会员日暨表彰大会上,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宣读了《中国科协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决定》,宣布授予963名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任定成教授长期从事科学史和科学方法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提出19151949年间在中国形成了由6个环节构成的科学思潮演化链条,与合作者观察到迄1980年代化学元素发现史上的3个波峰和3个波谷,与合作者重构了中国传统斗蟋博戏的行为生态学原理;将学术研究用于科技决策咨询和科学传播实际工作,参与设计和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及创新方法工作,参与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标准评审工作,并做出贡献;主编7套丛书,担任国内外10种学术刊物顾问或编委,培养20余位博士和10余位硕士,获得中国图书奖、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等多项奖励。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根据《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办法》规定,经推荐单位评选推荐,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评审委员会评审,由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产生。此称号是终身荣誉。推荐任定成教授为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候选人的机构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学协会。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始于1997年。1997200120042010201220146届共评出3698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其中1名后来取消称号),其中第一届291名、第二届294名、第三届200名(其中1名后被取消称号)、第四届977名、第五届973名、第六届963名。

【供稿:历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