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M230:大数据时代的信访问题

  • 创建时间: 2014-12-05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20141125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傅广宛教授做客明德讲堂,就大数据时代的信访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人文学院常征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傅广宛指出,作为政治中心,北京一直承受着巨大信访压力,信访率一直呈递增趋势,各地对信访者进行“围追堵截”的传统管理方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首都稳定了,全国才能稳定,解决好北京的信访问题会给全国其它地方带来示范效应。鉴于信访机构已经积累了海量信访数据,如何从中提取、加工有关信息进而为信访问题的解决提供支持,就成为了一项严峻挑战。

傅广宛认为,今天已经是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分析除了沿用传统的定量分析方法,更需要利用新近发展起来的数据挖掘技术。利用这些新的数据分析技术对那些与信访相关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可以“凸显社会矛盾”,预测信访出现的领域、地域和严重程度,同时通过机器学习和可视化处理,发掘隐藏在数据中的规律。由此为决策者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持。傅广宛进一步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他指出,现代社会是“点对点”的社会,要求精准性,法学、公共管理乃至整个社会科学领域,都应该对数据分析和挖掘重视起来,为研究引入新鲜血液。

在互动环节,大家纷纷提出问题参与讨论。通过讲座,同学们对大数据时代的信访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图文/朱雅婷】

主讲人简介:

傅广宛,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政府决策咨询机构研究》首席专家。

延伸阅读:

明德讲堂创办于2012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研究生人文素养而设置的系列讲座,包括思想、社会、历史、文艺和人生五大系列,每学年举办100场。讲座邀请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做主讲人,从各个侧面透视思想世界、社会万象和冷暖人生,致力于国科大研究生人文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