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M221:高新技术产业化与中国经济转型

  • 创建时间: 2014-11-18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2014115日晚,第218期明德讲堂在雁栖湖校区教学楼举行,国家行政学院许正中教授应邀为同学们做了题为“高新技术产业化与中国经济转型”的报告。人文学院常征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许正中首先强调了高校在高新技术产业化中的重要地位。他认为,21世纪的大学将成为知识集聚地和财富创造中心,因此我国应该努力推进传统大学向创新、创业型大学的转型,积极建立国际窗口和多功能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平台。他指出,肇始于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将世界推向了知识化、开放化和创新化的转型过程,在为各国发展提供新机遇的同时,也使得经济发展遭遇严峻挑战,当前的中国也还处在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抉择关口。

对于中国经济转型,许正中重点从五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见解:第一,要深入推进社会多元复合转型。中国处于快速转型期,社会呈现出多元复合特征,要深化改革,就必须基于综合性、多视角和全方位的原则进行政策制定、顶层设计和系统集成,做到以城市化为中心、以市场化为动力、以先导产业为引领,实现工业化和知识化的双重跨越。第二,要构筑社会普遍服务支撑平台。社会普遍服务体系可以为社会进步提供安全底线,为社会和谐发展提供良好平台,因而是社会复合转型顺利进行的保障。第三,要绘制创业型经济发展路线图。在享受知识时代信息快速传导、要素全球流动便利的同时,“数字鸿沟”和“文化鸿沟”等问题的出现,要求以创业型经济来引领和驱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第四,要培育世界经济的新增长极。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环渤海城市群的迅速崛起,使得中国经济的“南、中、北”三大增长极浮出水面,而着力培育跨越“东、中、西”的新增长极将成为新时期国家发展的重要任务。第五,要依靠科技和创意的双驱动。以科技与创意为基础的先导产业不断改变着世界各国的竞争模式。先导产业集群的构建可以快速集聚和耦合技术资本、金融资本和技术资本,进而捕捉全球科技、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抢占全球新技术产业制高点。

“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许正中最后说,“要制胜就要变化快过对方,要学会‘跑’,要先发制人,这不仅适用于国家,对于个人而言也是如此。” 许正中平实幽默又不失深刻的演讲,使在座同学深受启发。他们提出的一个个问题,引来的是更为精彩的解答。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图文/朱雅婷】

主讲人简介:

许正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博士后,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经济发展战略和管理模式创新。著有《走向创业型经济——以创新带动就业政策选择》、《高新技术产业——财政政策与发展战略》等。先后参加“预算法”、“义务教育法”等多部法律的起草与修订工作,政策建议多次被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委采纳。

延伸阅读:

明德讲堂创办于2012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研究生人文素养而设置的系列讲座,包括思想、社会、历史、文艺和人生五大系列,每学年举办100场。讲座邀请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做主讲人,从各个侧面透视思想世界、社会万象和冷暖人生,致力于国科大研究生人文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