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M219:马头琴承载的传统工艺和民族文化内涵

  • 创建时间: 2014-11-18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3_副本_副本.jpg
 

2014113日晚6点半,第219期明德讲堂在雁栖湖校区教一009教室举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关晓武研究员,以“器用之道:马头琴承载的传统工艺和民族文化内涵”为题发表演讲。人文学院胡耀武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

关晓武的演讲围绕五个方面展开:溯源(马头琴之历史寻迹)、治“器”(马头琴之制作)、为“用”(马头琴之演奏)、化人(马头琴之文化内涵)和反思(马头琴器用之道)。他指出,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马头琴,是中国传统乐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重要的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现代马头琴的制作,虽在旧式马头琴(潮尔)的基础上借鉴了西洋乐器(小提琴),但其外表装饰上仍然保留了众多蒙古民族元素,显示出典型的民族特征。马头琴的琴曲风格多样,曲调委婉,多用于描绘大草原的自然风光或对马的歌唱,如《朱色烈》《凉爽的杭盖》《四季》《牧马人之歌》等。随着时代的迅速发展,马头琴的创编乐曲也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如巴依尔的《朝霞》、《牧场之春》,布林的《欢乐的草原》、《叙事曲》、《美丽的戈壁高原》、《怀念》等。关晓武表示,马头琴的传承和发展,凝聚了多代马头琴演奏家的心血,其中,色拉西、巴拉干、桑都仍、巴依尔和齐•宝力高等,都为继承和发展马头琴技艺做出了杰出贡献。讲座最后,关晓武还请同学们欣赏了《万马奔腾》、《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等马头琴名曲,共同感受马头琴的美妙音色及其成就的纯净悠远的意境。

在互动环节,关晓武进一步强调,要保护好传统文化与工艺,首先要尊重历史,重视我们的文化,其次还要致力于传统文化与工艺在当今社会的转型和发展,从而谋求更好的发展。【图文/姚云】

主讲人简介:

关晓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学史专业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传统工艺与文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技术史、传统工艺和文物科技等方面的研究。著作有《探源溯流——青铜编钟谱写的历史》、《中国手工技艺》等。

延伸阅读:

明德讲堂创办于2012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研究生人文素养而设置的系列讲座,包括思想、社会、历史、文艺和人生五大系列,每学年举办100场。讲座邀请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做主讲人,从各个侧面透视思想世界、社会万象和冷暖人生,致力于国科大研究生人文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