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M210:政府创新的理论与实践

  • 创建时间: 2014-10-28
 IMG_4815_副本.jpg
包老师在讲座
IMG_4819_副本.jpg
同学提问

20141017日晚,第210期明德讲堂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一2教室举行。中央编译局研究员包雅钧以政府创新为主题,结合时事与案例,为同学们讲述了他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人文学院常征博士主持了本场讲座。

面对以理工科专业为主的同学们,包雅钧选择大家熟悉的新闻作为讲座的切入点。这则新闻的主要内容是农村出身的大学生比例大幅降低所反映出的教育不公的加剧,而这一现象恰是政府创新的动力之一。包雅钧根据自己的研究和经验,指出政府创新应当遵循四个原则:一是要与社会发展方向一致;二是和本地情况相结合;三是主要领导推动;四是新制度的贯彻执行。关于前两点,包雅钧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天北新区”等地的实践加以佐证。关于领导的推动,包雅钧以罗一民和仇和两位创新型领导者为例,指出除了优秀的社会管理才能,创新型领导者更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调动相关人员的积极性,由此提高政府的效率,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当然,在实践中,政府创新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既得利益群体的阻挠,包雅钧提到了四川省巴州区白庙乡“公布乡镇收支”的做法。白庙乡被媒体称为“第一裸乡”,尽管得到了一些研究机构的认可,但白庙乡干部仍因一些阻力,无法推广自己的经验。这说明,贯彻执行是政府创新成功与否的关键指标。包雅钧还强调,政府创新实践导源于创新观念,而要有创新观念,领导干部只有积极学习管理技巧,走群众路线,集思广益才行。

包雅钧还对历年来“中国政府创新获奖项目”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获奖项目中,政治改革类项目占比最高,各类型项目的数目均波动较大,就级别而言,区县级的获奖项目占比最高。最后,他介绍了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校、《人民日报》等单位进行的政府创新的评选与研究状况。在互动环节,对于在场同学提出的反腐等热点问题,包雅钧一一作答,解疑释惑。【图文/司格】

主讲人简介:

包雅钧,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博士,中央编译局研究员,主要从事政治学理论和地方治理创新研究。曾先后在广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庆等地党政机构工作,长期参与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励与研究课题,著有《当代中国经济政治协调发展研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制研究》等。

延伸阅读:

明德讲堂创办于2012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研究生人文素养而设置的系列讲座,包括思想、社会、历史、文艺和人生五大系列,每学年举办100场。讲座邀请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做主讲人,从各个侧面透视思想世界、社会万象和冷暖人生,致力于国科大研究生人文素养的提升。